盛雪:中國還是一個很恐怖的國家

【新唐人2009年5月9日訊】作者:盛雪

作為紀念六.四屠城事件20週年活動的一部份,由加拿大筆會(Pen Canada)和中國人權網(China Rights Network)聯合舉辦的舞台劇《The TAXI Project》,在4月13日至5月19日在多倫多的社區和學校巡迴演出。劇情包括了六.四事件見證者親身的經歷。劇本作者之一、六.四事件親歷者盛雪觀看5月2日在Cecil 社區中心的演出後表示,中國還是一個很恐怖的國家。

中國還是一個很恐怖的國家

今年是六.四天安門事件後的第20個年頭了,在談到最大的感觸時,盛雪說:「我最大的感觸就是,實際上中國還是一個很恐怖的國家,之所以有這麼大的一個災難、悲劇,在中國這個社會,信息被完全的封鎖,現在的年輕一代他們不知道六.四,也不敢談論六.四,甚至是當年曾經經歷過六.四的人,現在也寧願選擇忘記它。」

「這是因為在他們現實生活中面對著太大的恐懼,非常具體的,你可能會被抓、會被判刑;如果你去講出來的話,你會失去一個好的工作機會,你可能會被跟蹤、被調查等等。這些對個人來說,是太直接了。在中國政府對整個社會這種鋪天蓋地的控制、恐嚇之下,造成了今天這個局面。」

「我們現在可以看到中國無時無刻不在發生各種悲劇性事件、各種惡性事件,而且很多時候看到人們都是很冷漠。當然很多人會說,去年四川大地震的時候,很多人表現出空前的熱情,但是我們看到的是,這種熱情馬上就會被再一次利用,被再一次踐踏。我們看到經過一年多的時間,在豆腐渣工程下死亡孩子的數字還沒有出來時,新的腐敗又開始了,在救災的捐款上開始大規模的腐敗。在這種情況下人們會更加的失望和絕望。」

「但是必須讓人們懂得的一個道理就是,你做的每一件事實際上都會改變你自己所生存的這個環境。」

二十年堅持不懈

盛雪自從來到加拿大的第一年,就在參與籌辦紀念六.四的活動,今年是第20年了。

「我從來就沒有停過,六.四紀念的時候從來沒有離開過多倫多。其實確實是非常不容易的,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會有孤獨,寂寞,還有被人的誤解,甚至有別人的辱罵。」

「我想最關鍵的是我這種人生觀支撐著我走到了今天。我覺得一個人的人生觀形成之後,要想違背它或是改變它是很困難的。所以我有時會這麼想,我比很多人幸運,我也比很多人快樂。因為我看到很多人決定把這樣一種情懷埋在心裏,他們甚至是去向他們的子女撒謊。他們說:『六.四屠殺從來沒有發生過,那是西方社會要抹黑中國。』因為他們想保護他們的孩子,這我理解。」

「可是,我相信他們實際上是特別痛苦的,因為他們必須要虛偽的生活,他們假裝自己有一種平靜的生活方式。我們離開中國很多年了,我們可以把一切扔在腦後了。不會的,尤其當你已經是一個成年人的時候,你已經揹負了很多過去生活中的烙印,你過去的很多經歷,過去環境的影響,過去的文化的影響,過去的語言、過去的信仰一切都會跟著你,會跟著你一生的,而你決定不去按著自己的心願去做你所關心的事的時候,實際上首先背叛了自己。背叛自己和背叛其他的任何事都是一樣的,是很痛苦的。」

「其實我見到了很多很痛苦的人,他們經常跟我說『我是身不由己啊』。我就說,怎麼那麼多身不由己的人啊,為什麼不讓自己由己呢?是什麼東西阻擋著你由著自己的心願生活呢?實際上我覺得當你把這樣一個關係看透的時候,其實你會發現你應該最大限度的按著你的心願來生活,因為至少你忠實了你自己,而且你也能看到在你所堅持的這條路上,你會不斷地做出改變,不斷地在改變這個環境,不斷地在幫助你想幫助的人和事請,你會看到這些過程和效果的。」

每一件小事都有意義

人害怕的時間長了之後就是絕望。因為很多人覺得他個人根本也做不了什麼,也起不了什麼作用,還會賠上自己的自由。盛雪說:「實際上我覺得現在關鍵的就是一定要讓每個人都明白:每個人做的每一件小事都是有意義的!」

「我在加拿大做了二十年的義工,我跟大赦國際、加拿大筆會、勞工聯盟、記者協會,很多很多這樣的團體都接觸過。我就發現一點,因為他們認為個人的力量是不能改變現狀的,所以他們很多人會用很多年去做義工,在社會上、在社區裡做一點兒力所能及的,那麼每個人做出的貢獻,合在一起至少讓人覺得這個環境是有希望的、溫情的、有正義的、有道義的。」

「可是中國人的那個環境,在主流上就讓人感受到特別的恐懼、害怕。大部份中國人的生活環境是非常艱難的,在面對著要生存還是要自由這樣的抉擇之下,他覺得我先得生存,能活著就算了。所以說整個社會失去了方向,失去了信仰、失去了對彼此的信任,失去了道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