汶川大地震週年將至 海內外百人網上呼籲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大紀元報導)汶川大地震即將滿一週年,四川當局在輿論強烈壓力下公佈了遇難者名單。海內外一百多位人士隨即在網上發表致領導人的公開信,要求當局公佈死難者名單及停止對祭奠死難學生的家長以及對獨立調查的民間人士的打壓。香港各界也將於5月12號當天發起連串行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汶川地震一週年前夕,四川省政府星期四公佈了大地震中死亡和失蹤學生的人數,共有5,335名。星期五,海內外一百四十多位人士聯合發佈了就「5.12死難學生事件」致國家領導人的公開信,該封信件原定於大地震週年的5月12日發佈,但因官方宣佈死亡的人數,於是提前公開。

公開信的發起人劉逸明星期五表示:「我覺得他們這是因為輿論的壓力才公佈的,因為外界和中國民間一直都要求公佈學生死亡數字和名單,官方這次公佈了數字,但實際數字肯定比這個要大。官方要統計實際死亡人數是很容易的,但他們不願意公佈實情,害怕外界繼續要求他們追究豆腐渣工程製造者的責任。」

報導稱,除了要求死難學生名單,對豆腐渣工程責任人徹底追究其責任之外,公開信並且呼籲當局應該立即停止對祭奠死難學生的家長以及進行獨立調查的民間人士的打壓。

據了解,公開信簽署者還包括不少在海外的人士,以及香港的民主派人士;例如支聯會主席司徒華,香港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主席何俊仁和副主席劉慧卿,民主黨立法會議員李華明及黃成智等。

維權律師關注組執行秘書潘嘉偉表示:「我們會在下週的5月12日和支聯會一起到中聯辦去,我們會把公開信和聲明帶去,要求能讓死難者的家屬到法院去進行訴訟,提出索賠要求。」

據悉,立法會議員黃成智也表示,他們將於當天下午兩點在立法會內為地震中遇難人士進行默哀:「到時候我們會在立法會裡面舉行一個悼念儀式。」黃成智表示,據他瞭解,港府去年為四川大地震已經捐款20億元港幣,今年又將捐20億,而民間捐款也有幾十億,他們 會在立法會推動要求大陸當局給一個捐款使用明細的動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