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新型流感 東協加三將建出境篩檢機制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8日專電)對抗H1N1新型流感,東協加三(東協10國與中日韓)衛生部長會議今天作出多項決議,各國擬建立出境篩檢機制,並評估增加抗病毒藥物的庫存,但未提出增加庫存的具體數量。

  東協目前在新加坡有50萬劑抗病毒藥物庫存,另外50萬劑分配在各國。會議今天決議持續評估潛在的需求,增加抗病毒藥物庫存量及必要藥物、醫學供應、個人保護設備,以達到能有效遏阻新型流感傳播的水準。

  這次會議並特別提出「出境篩檢」措施,作為管控跨境疫情的策略。若有地區或跨國邊境受疫情侵襲,各國將設出境篩檢機制,並以「受侵襲地區」名稱取代「受侵襲國家」,讓疫情對旅遊和貿易的衝擊減到最小。

  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與中日韓衛生部長一致認為,國際旅遊監督系統必須建立,但要讓經濟與旅遊業衝擊減到最小,因此,若遊客出現流感症狀,將建議暫緩旅遊行程,並獲得標準的醫療照顧。

  為避免大眾對新型流感疫情過於恐慌,各國也會加強教育民眾對個人衛生的意識,例如有呼吸道病症病人使用口罩、維持環境清潔,才能減輕疫情傳染。

  此外,東協加三也將遵守國際衛生條例執行國家流行病預備計畫,重點放在監督、有效回應、提供大眾充分的訊息,以減少疾病傳播,減輕對個人、社會與區域不利的衝擊。

  東協加三各國考量在地區建立一個系統,若遇緊急狀況,必要資源可充分分享。    各國也承諾,確保及時分享新型流感的資訊,各國衛生當局將建立熱線以有效回應,建立跨國聯合調查團隊以因應疫情爆發,並加強對新型流感的確認、調查與研究的實驗室支持,加強對新型流感的共同研究。

  東協加三衛生部長會議後公開要求世界衛生組織(WHO),必須確保各國能公平取得疫苗,鼓勵抗病毒藥物生產與流感疫苗的技術轉移,甚至促進東協區域與其他開發中國家有產製疫苗的能力。

  會議共同聲明並呼籲世界衛生組織,應設法讓疫情警戒層級判定準則更臻完美。(本文附有照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