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立法受到監控 廖亦武被阻出境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姬勵思報導)湖北省潛江市維權人士姚立法,在六四前夕被當局加強監控,他經常光顧的打字社遭恐嚇,不准為姚立法提供打文章發電郵的服務。此外,四川作家廖亦武,前往澳大利亞出席一個文化頒獎禮時,被禁止出境。

潛江維權人士姚立法經常光顧的一所打字社,近日遭不明身分人士威脅。姚立法對本台粵語組表示,他在週三收到該打字社負責人的電話,提醒他注意安全,因為打字社接到不明身分人的威脅,以後不要容許姚立法在店內打文章、發郵件,否則就對打字社不利。他說:有人跟他講,從現在開始不要給姚立法打材料、發郵件、上網等,不然就要砸他的店子,關他的門,讓他不能從事這個經營活動。

姚立法說,過往打字社亦曾經被警告過,不要為姚立法提供服務,這些人的身分有時是明確的,就是市政府的相關人員,或工商部門的官員,但有時則是身分不明,而像這次公然威脅說要砸店的行為,還是第一次發生。他相信由於六四臨近, 當局的神經亦緊張起來,他對當局的行徑極表憤怒,認為這是黑社會流氓的手法。他說:「以往最多只是說罰罰款,他的目的很明確,就是要你辦不成事,六四20週年臨近,當局就採取這種打壓手法,政府應該光明正大,不應該用這些小人卑鄙的行徑,不應去威脅這些生存空間已很小的店主。」

姚立法又說,近日出門經常有或明或暗的人員跟蹤。電話亦不時發生通話中途突然斷掉、聽不到對方聲音、或向來電人表示電話號碼無效等怪現象。

記者曾分別致電潛江市政府及潛江市工商局,但工作人員都拒絕回應。

51歲的姚立法是潛江實驗小學教師,1999年以獨立候選人身分成功當選潛江市人大代表,至2004年卸任。他多年來一直致力幫助農民合法選舉基層代表,並揭露當局假選舉及非法選舉的情況,因而受到打壓,又曾多次被不明身分人士毆打。

此外,四川作家廖亦武有關去年512汶川地震的著作《大地震記事》,獲澳大利亞齊氏文化基金的文化獎,廖亦武獲邀出席5月份舉行的頒獎禮,廖亦武計劃先往越南及東南亞旅遊,再轉往澳大利亞。上月底他在雲南通往越南的口岸時,被海關禁止出境。

記者曾多次致電廖亦武,但電話都轉駁至來電提示。

與廖亦武熟稔的北京維權律師滕彪表示,廖亦武被禁出境後曾致電告訴他,當時廖亦武感到很無奈。滕彪說:他說沒有出去,被攔下來了,說以出入境管理法第八條,就是出國以後可能危害國家利益之類,他感到很無奈。

滕彪又說,廖亦武曾多次申請護照都被拒,幾個月前才首次拿到護照,但最終仍是出不了境。

51 歲的廖亦武於1989年六四當日,創作了長詩《大屠殺》,並製成錄音帶,向各地散發,翌年,拍攝了詩歌藝術片《安魂》,紀念六四亡魂。隨後被當局以反革命罪判有期徒刑4年。1994年初出獄後,除繼續寫作外,亦多次參與有關人權改革的運動,因而一直受到當局的打壓,多次被抄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