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總局要求網播外國劇須許可證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中國廣電總局公佈最新規定,中國網站播出影視劇必須具備「公映許可證」和「電視劇發行許可證」,引起中國網民的強烈反應。

廣電總局4月1號發出通知,對網絡上播映視頻節目作出新的規定。官方新華社的報導說,通知規定,「網絡播放電影和電視劇必須取得許可證,未取得許可證的電影、電視劇、動畫片、理論文獻影視片,一律不得在互聯網上傳播」。最近,中國互聯網上正在熱播的一些最新的韓國和美國的電視劇都必須立即停播。引起 了中國網民的強烈不滿。這一新規定,也使目前中國正在快速發展的網絡視頻業備受困擾。中國某大視頻網站的技術人員王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影響最大的是土豆網和優酷網等中國大型視頻網站:

「廣電局目前是希望能夠通過一些政策,包括網視許可證和那些無證,就是沒有通過廣電審批的那些海外劇是不允許在國內的站點上出現的。如果發現的話,他們有一個監督委員會可能就會通知我們下線。優酷網、土豆網可能會有些許的影響,因為他們以前有些瀏覽是來自於海外的,日韓也好、美國也好的影視劇。因為電影電視劇快速地聚集了大量的人氣,它可能使得有一些廣告,知名度都能得到提升。」

王先生表示,中國互聯網發展迅速,而影音視頻類的網站代表互聯網的發展方向,新規定使這些企業再次遇到一個非技術和市場因素的干擾和限制。他解釋說,事實上,中國的網站基本不能引進外國影視劇,只有電影公司和電視台才有資格,網絡企業只能購買已經引進的影視劇:

「在北京有一個國內的版權交易所,在京廣那邊有一個國際的版權交易所。商業環境是水至清則無魚。如果一點都沒有風險的話,比如在中國沒有擦邊球的話,那可能這種內容對用戶的吸引力是非常非常低的。現在等於懸在我們這些民營網站腦袋上的一把劍,這把劍沒有下,因為不知道是什麼樣子。它有沒有像我們這 麼明確的管理辦法?沒有。」

目前,中國幾家大型視頻企業都自主從海外引進影視劇,但新的規定把這條路堵死了。王先生表示,中國網站本來就已經面臨非常嚴格的控制,面對新的規定,網站企業有些無所適從。按照廣電總局的解釋,新的規定是為了保護影視作品的版權。不過有網友質疑,新規定並不是要求版權,而是要求廣電總局審查通過後的播映許可證,說明廣電總局考慮的主要是影視劇的內容。由於引起了網民的強烈反應,廣電總局發言人星期三表示,對網絡播出的影視劇的審查,將會「比較寬鬆」。一些網民表示,即使外國影視劇被禁播,他們也還可以到海外網站下載觀看。美國動態網公司負責人夏先生表示,實際上最近兩年以來,中國網民使用自由門等突破網絡封鎖工具,下載音頻和視頻節目的比例越來越大,這代表了互聯網的發展方向:

「這麼多年發展下來,能夠看到一個很明顯的趨勢。以前一個人上網的話,可能只是看十篇文章用了一個兆的數據量。這兩年這種視頻,包括每一個人上來傳輸的數據量一直在不斷地增加,每個人、每個網站傳輸的數據量都一直在產生。我們也越來越知道,在國內用不了就到國外。現在『翻牆』這個詞變成網絡上很流行的一個詞了。」

夏先生認為,中國廣電總局的新禁令,很難限制住中國網民,因為網民可以翻過封鎖牆到海外觀看影視節目,受到限制的只是中國視頻網站和中國互聯網業的發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