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河北女檢察長舉報最高檢司長遭關押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最近,大陸網路論壇披露河北省廊坊市人民檢察院副檢察長張曉麗,因舉報最高人民檢察院司長受賄、包養情婦,遭高檢院監察局關押250天,開除公職。

在27年檢察工作中,張曉麗曾先後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三八」紅旗手、優秀青年衛士、全國人民滿意檢察官等稱號,榮立個人一等功三次、二等功四次、三等功三次。高檢院機關報《檢察日報》曾發表社論《新時代呼喚英模輩出》,稱她為「勇於創新的專家型檢察人才」。

然而,2005年中央電視臺《東方時空》欄目「東方之子」剛剛播出以《但洗鉛華為正義》為題的張曉麗專訪,9天後,她就被高檢院監察局以誹謗、受賄等罪名關押8個多月250天。

高檢院《關於給予張曉麗開除公職處分的決定》文件說:2005年5月,張曉麗在與高檢院政治部辦公室原主任張玉林密謀後,將高檢院一廳級領導幹部收受勞力士金錶及10萬元禮金等內容,投寄給高檢院部份院領導和廳、局長,並誹謗該廳級領導幹部包養情婦。

在250天的審查期間,監察局非法關押多名證人,暴力取證。張曉麗被釋放後,經診斷患上了14種嚴重疾病。一年後又將其丈夫劉雄刑拘也投入看守所,逼迫他檢舉妻子。此後,張曉麗從2006年4月至今申訴三年,要求查處專案組精神虐待、身體摧殘、刑訊逼供誘供等等,但兩萬多篇訴訟都石沉大海。

張曉麗的丈夫在5月6日接受新唐人記者電話訪問時,簡短地說,「對,她公職被開除了,當時關押她250天」。

張曉麗的另一位親人表示,張曉麗最近身體情況不好正在住院,不方便接受採訪,「她會感謝您,一定會說這麼關注,而且這個案子也確實值得關注,這不僅是她個人的問題,是一個法制現實的問題,大家都很希望能夠延著這個軌道探討問題」。

中國正義反腐網站負責人程康明對張曉麗的案子長期追蹤,他向我們指出,「這個我就是簡單說一句話,這是我們中國的體制問題」。

大陸網民們對此議論紛紛,有些網民說,「我堅決不相信:狗窩裡面能夠爬得出一個好人來。」另一些網民說,「沒救了,以後誰還敢舉報?」「檢察長都被整成這樣子,我們小老百姓怎麼活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