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記者無疆界關注中國新聞自由

【新唐人2009年5月8日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日前在新聞自由日發表致辭,呼籲國際社會重申保護新聞工作者自由和安全的決心,並對一些國家壓制互聯網上新聞自由表示關注。美國人權組織「自由之家」最新公佈的新聞自由年度報告,繼續將中共列為「新聞自由最糟的國家之一」,同時位於紐約的保護記者委員會也將中共列為「全球十大博客鉗制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記者無疆界組織接受新唐人專訪時,同我們探討了中國的新聞自由問題,並要求歐衛無條件確保新唐人電視臺在中國大陸的播放。

總部設於法國的記者無疆界組織特別關注中國的新聞自由,該組織亞洲部負責人布魯塞羅(Vincent Brossel)在接受新唐人訪談中說,「今年是中共鎮壓法輪功十年,也是天安門屠殺20週年,在國際上有很多對天安門民主運動的討論,還有血腥鎮壓的真相,不幸的是在中國不能對此進行討論,因為當局通過中共宣傳部禁止對天安門運動的討論,這就足以說明現在中國的新聞自由狀況。」

記者無疆界秘書長尤利亞(Jean-francois Julliard)則表示,「沒有新聞自由,我們就無法與貪污腐敗作鬥爭,無法與侵犯婦女和兒童權益的行為作鬥爭,無法維護環境,我們無法與社會的不良現象和問題作鬥爭。所以新聞自由是非常重要的,它是其他一切自由的前提。」

今年的新聞自由日,記者無疆界舉辦了一場絕食活動,呼籲釋放被關押的伊朗裔美國戰地記者羅克薩娜‧薩貝裡的絕食行動。

布魯塞羅批評中共官方的言論。他說,「在伊朗裔美國記者羅克薩娜‧薩貝裡被抓的事情上,中國官方的媒體在報導時一直跟伊朗官方保持一致,就是在報導中說她沒有絕食,但是大家都知道這不是事實。我們看到在人權這樣重要的問題上,由於中共宣傳部的控制,中國官方媒體只能採用北京政府的朋友的口徑說話,無論是蘇丹還是緬甸、伊朗、古巴,從來都是傳達這些國家的官方版本,而不去報導維護人權一方的版本」。

尤利亞還指出,如果中國的新聞自由沒有改善,言論自由和記者的處境仍令人擔心。
「比如在胡佳還有其他在中國有代表性的案例上,我們沒有看到改善。審查和處罰並沒有減少,對網絡的審查也沒有減少,所以我們有理由一直對中國進行關注,捍衛中國的新聞自由,要求中共當局改變態度」。

他同時提到,新唐人在亞洲的播出信號被迫終斷的事情,很能說明中國新聞自由的現況,「這不僅關乎中國的新聞自由問題,也關乎歐洲,因為歐衛公司是歐洲的公司,還關乎法國,因為它是一個在法國註冊的公司,所以我們盡我們的一切努力勸說歐衛改 變決定,儘快恢復新唐人在中國大陸的信號,使新唐人在正常和令人滿意的條件下播出,因為沒有任何理由不讓這個電視臺在中國播出」。

法國著名電影演員貝爾林在訪談中表示,他到過中國兩次,非常熱愛中國人民,他認為那裏對言論的打壓基本是出於政治目的,「我是一個公眾人物,是電影和戲劇演員,我理解用語言表達是人類最基本的需要, 對這個權利的侵犯往往是出於不好的目的」「全世界都知道中國是一個具有偉大的文明的國度。作為另一個國家的公民,我願意幫助那裏的公民向政府施加壓力,讓言論自由得到尊重,我尊重中國人民, 我相信中國會有言論自由的一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