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任斐總統一任?朱瑪發言人:言之過早

【新唐人2009年5月6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6日專電)在貪污、詐騙、洗錢等案件纏身時,南非候任總統朱瑪曾公開表示,做滿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主席和總統一任後就會交棒,但他的發言人說,這件事目前言之過早。

南非「時報」(Times)引述朱瑪(Jacob Zuma)發言人柯德瓦(Zizi Kodwa)指出,雖然朱瑪曾說過只做滿一任,但也表示自己的未來要由ANC黨員決定,朱瑪從未拒絕任何黨的職務派遣。

被視為朱瑪接班人選之一的南非巨商、ANC重量級人物薩克斯瓦雷(Tokyo Sexwale)認為,朱瑪應否續任黨主席?要由出席2012年ANC全國代表大會的黨員決定,而同時擔任黨政領袖的朱瑪,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團結新政府、處理全球經濟蕭條給南非帶來的衝擊。

薩克斯瓦雷說,從今年大選結果、ANC拿到65.9%得票率來看,顯示人民對朱瑪的領導有信心,不論朱瑪黨主席任期2012年屆滿、或任滿5年總統任期後,是否會有其他選擇,朱瑪現在的任務是以籌組新政府為焦點,並以落實ANC政見為首要工作。

2007年獲推選為黨主席、今年代表ANC取得總統寶座的朱瑪,已在今天宣誓就任國會議員,而被國會推舉為下屆總統的朱瑪,將於9日在普勒托利亞(Pretoria)中央部會所在的聯合大廈南草坪,宣誓成為南非總統,預計國內外將有5000名受邀貴賓、3萬群眾觀禮。

至於內閣正副首長人選,預定10日由朱瑪公布,新政府於11日正式上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