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今年首季失業率23.5% 1360萬工人失業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5 日專電)南非統計局公佈,今年南非第一季失業率為23.5%, 比去年第四季的21.9% 還高,累計正式和非正式產業部門實際失業人數為1360萬人。

不過,南非總工會(COSATU)秘書長瓦維( Zwe-linzima Vavi)認為,總工會轄下各工會組織都匯報失業率有增加,除了今年第一季國內生產毛額(GDP) 下降1.8%,製造業生產也下滑21.8%。 他不相信統計局的失業率報告。

瓦維在全國冶礦工會大會中表示,由於常業人口已被零工化或外包給勞力仲介,因此南非正式產業有數萬名失業人口不見得被追蹤到,實際上也不太可能追蹤到各產業部門的失業人數。

即使如此,和全國勞工發展中心策劃經濟和勞工研究的瓦維,還是大力推崇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NC)的經濟危機反應計畫。

他說,ANC 親勞工和貧民的政策調整,將有利於消除因市場導向錯誤所導致的危害,各工會必須監督企業支持ANC 的計畫,以工會的力量避免企業進一步裁員,藉此保障勞工的就業和生計問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