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大陸「80後」婚姻成敗在房子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訊】(中央社台北5日電)最近1篇「26歲的我離婚了!「80後」婚姻注定死在房子上」的帖子引起中國網友熱議,據調查,的確有相當高比率受訪者因房子而離婚。

據中國青年報報導,文中稱1983年出生的她兩年前與1982年出生的老公完婚,後來因為「身邊的同事都有車有房」而萌生買房念頭,最後因為手頭拮据發生多次爭吵導致離婚。

「80後」的婚姻真的會死在房子上嗎?中國青年報社會調查中心透過搜狐網,對2429人(79.5%的人為「80後」,69.1%的人沒有自己的房子)進行的一項調查顯示,74.2%的人表示,身邊的「80後」夫妻因為房子問題產生矛盾的人較多。

報導舉例,在濟南市1家貿易公司工作的劉雷,和女友小琳相戀10年,小琳提出結婚必須要有房子,但以他的家庭條件和現在的收入,在市區買不起房子。沒想到僅僅半個月後,小琳就和別人結婚了,對方準備了一套100多平方公尺的房子。

婚戀心理學家茱莉說,「我接觸的『80後』因為房子問題離婚的確實比較多,但更多的是因為沒有房子而不結婚的。在他們看來,房子是婚姻必需品,甚至成了首要因素。」

上述調查也顯示,73.2%的受訪者認為,房子是婚姻必需品。

婚房應由誰買單?調查中,66.3%的人選擇雙方共同負擔,20.8%的人認為買房就是男方的事,12.6%的人表示只要感情好,誰買房無所謂,僅有0.3%的人認為買房是女方的事。

上海政法學院女性研究中心主任陳曉敏表示,現在「80後」僅僅依靠男女雙方的力量去買房基本上不可能,大部分是兩個家庭拿出積蓄為年輕人買房,「有一句話是說『80後』的,不怕某一方買不起房子,就怕兩個都買不起房子的人走到一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