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自由日 奧巴馬聲明首提師濤及胡佳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訊】據大紀元網報導,白宮於5月1日公佈了美國總統奧巴馬就「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發表的聲明。聲明中,奧巴馬把記者師濤及人權網絡活動家胡佳作為中國及其他一些國家是如何壓制新聞自由的例證。但中共外交部否認了美國總統奧巴馬的指控。

在5月1日世界新聞自由日的聲明中,奧巴馬把記者師濤及人權網絡活動家胡佳作為中國及其他一些國家是如何壓制新聞自由的例證。他說:「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有記者被投入監獄或被騷擾…這種令人不安的現實通過斯里蘭卡的J.S.Tissainayagam以及中國的師濤和胡佳得到反映。」

同時,奧巴馬還為目前在海外遭到關押的美國公民擔憂,其中包括被伊朗關押的薩貝裡和被北韓關押的李雲娜(EunaLee)和凌志美。

雖然中國憲法保證言論自由,但是中共對新聞報導的覆蓋面有著絕對的控制權,記者和網絡活動家,像師濤和胡佳,在模糊不清的國家安全法律下被頻繁的定罪。

大陆記者師濤因報道「六四」事件,2005年6月被判囚10年。愛滋病志願者胡佳2008年因助人維權,被北京法院以顛覆罪判囚3年半。

對於奧巴馬的言論,中共外交部周一反擊,宣稱中國新聞報道自由不斷增加,美國不應說三道四。

總部在紐約的記者保護委員會已經把中國列為世界前列的拘禁記者達10年的國家,自2008年12月1日起,已經有28人被判刑。

*以下是奧巴馬總統就「世界新聞自由日」(World Press Freedom Day)發表的聲明全文的中譯文:

每年的5月3日是「世界新聞自由日」,它提醒我們所有人這一核心自由的極端重要性。我們在這一天宣揚新聞工作者為揭露濫權所發揮的不可或缺的作用,同時它警告我們,正在有越來越多的新聞工作者在向公眾作日常新聞報導時,被死亡和鐵窗扼殺了聲音。

雖然世界新聞自由日自1993年以後才被確立為每年一度的紀念日,但它在國際社會有著深遠的根 源。1948年,在世界人民擺脫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恐怖後,各國認識到,需要將人人「有權享有主張和發表意見的自由;此項權利包括持有主張而不受干涉的自 由,以及通過任何媒介和不論國界尋求、接受與傳遞消息和思想的自由」的基本原則納入《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

儘管世界認識到新聞自由無可非議的極端重要性,但新聞工作者仍時常陷入危境。自大約16年前首 次確立這個紀念日以來,有692位新聞工作者遭到殺害。其中,只有三分之一是與戰地報導有關;大部份的遇害者是報導本國犯罪、腐敗和國家安全等問題的地方 記者。除了這一令人痛心的數字外,每年還有更多人遭到恐嚇、審查和任意關押——他們的罪名不過是熱衷追求真相,並堅信一個自由社會取決於一個知情的公民群 體。全球每個角落都有新聞工作者受到關押或遭到肆意騷擾:從阿塞拜疆到津巴布韋,從緬甸到烏茲別克斯坦,從古巴到厄立特里亞。這種令人不安的現實通過斯里蘭卡的提塞納亞伽姆(J.S.Tissainayagam)以及中國的師濤和胡佳得到反映。我們也尤其擔憂目前在海外遭到關押的我國公民,其中包括被伊朗關押的薩貝裡(RoxanaSaberi)和被北韓關押的李雲娜(EunaLee)和凌志美(LauraLing)。

  今天,我向全世界所有為揭露真相和加強問責而奮鬥的男女新聞工作者表示聲援,並向他們致敬。此 時此刻,我的腦海裡迴響著托馬斯‧傑斐遜的一段話:「民意是我們政府的基礎,先於一切的目標應當是維護這一權利;如果讓我來決定,我們是要一個沒有報紙的政府還是沒有政府的報紙,我將毫不猶豫地選擇後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