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陳茂祥 垃圾班長愛在柴山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訊】(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5日電)年近七旬的陳茂祥不僅用心欣賞柴山之美,更以實際行動做環保,20年來始終以背包、背心與短褲的標準配備,默默為高雄市的瑰寶─柴山盡一份心力,「垃圾班長」的名號不脛而走。

元月、攝氏10度左右濕冷的天氣,陳茂祥仍然是背包、背心與短褲標準裝扮,手持夾子,一手拎著垃圾袋,從高雄龍泉寺登山口拾級而上。爬一趟柴山來回3小時的路程,撿拾約10公斤垃圾。

  陳茂祥從事貿易,目前經營報關行,因為喜歡爬山,數十年如一日,他似乎已成了柴山的總管了。

因為陳茂祥的發心,讓柴山更顯清潔。他說,「山上有的應該是自然的朽木、落葉和民眾的足跡,垃圾只會破壞自然原貌」,所以他天天利用登山的機會撿拾垃圾,為柴山的清潔盡一份心力。   

 柴山是高雄市的瑰寶,1200公頃的山林都是珊瑚礁石灰岩所孕育而成,沿海岸線一帶被一整片的山豬茄所覆蓋,在冬陽照射下更顯油綠,再加上大自然豐富的林相,登山路徑角落的季節花草,即使天天登柴山,只要選擇不同的路徑,都會讓人感到驚喜。

尤其夜間領角鴞發出「嗚!嗚!嗚!」的叫聲,也讓夜探柴山客為之振奮,天天登山的陳茂祥說,「柴山之美需要大家用心領略」。69歲的陳茂祥20年來仍熱中爬柴山,就是因為用心欣賞柴山之美,所以歷久彌新,讓他越來越愛往山上跑。

 陳茂祥登山的時間是清晨6時及下午4時。只要他現身柴山口,總會與絡繹於途的登山客親切寒暄,並呼籲山友們共同撿拾塑膠袋、保特瓶罐等垃圾,以實際行動愛柴山。

 他說,山上有的應該就是自然的朽木、落葉和民眾的足跡,垃圾只會破壞自然景觀,所以除了健身,維護大自然環境的清潔,已成了他對柴山的義務。

登山20年來,陳茂祥熱心公益,天天撿拾的垃圾量幾可堆積成一座小柴山。阿伯的用心感動了不少年輕人,也自動來幫忙,加入垃圾班。一樣的裝扮,手持夾子與塑膠袋,從木棧到林間、山谷到樹下,只要是保特瓶、果皮還是塑膠容器,都是「垃圾班」要帶下山的東西。

 「垃圾班」成員越來越多,年齡層節節下降,陳茂祥被拱為「班長」。「垃圾班長」名號,陳茂祥不以為意,他笑笑說,如果每個山友除了健身、休憩之外,都是垃圾班成員,那麼柴山就會更吸引人,因為這正好代表山友素質提升,也象徵這裡是對大自然友善的城市。

說著、說著,祥哥一邊揮汗,一邊彎下腰拾起一個保特瓶罐往腰間的垃圾袋裡放,續為柴山環保向前行。

「今天的台灣英雄」專欄部落格網址:http://www.cna.com.tw/TWHero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