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大赦批評四川地震災區加強控制

【新唐人2009年5月5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導)四川大地震發生一週年前夕,國際大赦組織發表聲明,指責當地政府部門救災不力,而且對當地災民和維權人士加緊控制

四川災區居民如果對當地豆腐渣校舍、官員貪腐和其他災後重建問題表達不滿,很可能面對被抓捕關押的命運。國際特赦組織星期一指責說,不少堅持揭露豆腐渣校舍的災區民眾,以及一些協助災民的維權人士遭到當局打壓,有些甚至遭到「黑獄」關押。

路透社引述國際特赦組織發言人若斯恩.萊福的話說,雖然國際特赦組織沒有掌握被關押者的名單,但他們知道一些有關的案例。國際特赦組織表示,最近以來,中國當局使用了許多方法,以控制災區民眾的不滿。

報導說,今年清明節期間,四川省阻止災區民眾,尤其是死難學生的家長集體祭奠死難者。

成都六四天網人權事務中心負責人黃琦,就是被關押的其中一個。黃琦2008年6月份,即四川大地震之後一個月被成都市公安局抓捕,至今尚未開庭審訊。黃琦的妻子曾麗表示,法院方面一直不肯告訴開庭日期。

「到現在都還沒有開庭,估計現在已經在法院。我去法院的時候找法官,我說現在11個月了,還沒有一個什麼結果。去問,他們也是說,要等待、等待,老是這樣。其實就是地震期間,主要就是這個問題,因為當時他去災區很多次,接觸到很多家長,瞭解到一些這方面的情況。被抓的前三天,一直就是連續三天審問,全是說的地震的事兒。」

另外一名被抓捕的,是四川成都的作家譚作人。今年三月,譚作人因為蒐集災區死難學生的名單被捕,至今下落不明。美聯社報導說,北京的藝術家艾未未和譚作人發起的四川地震死難學童公民調查團,大約有20人被當局拘押。

國際特赦組織表示,許多被抓捕的災民被臨時關押在當地的酒店之內。

中共四川省委宣傳部的一名官員在接受路透社電話採訪時表示,國際特赦組織「沒有權利批評」中國政府,他質疑國際特赦組織為什麼不關注取得巨大成績的災後重建工作,而去關注那些存在的小問題。

不過,北川縣的一名災民吳先生表示,災後重建並沒有惠及普通災民。

「地震以後一些捐款,賑撫性的撥款,用到老百姓身上的很少,一言難盡啊。有一部分人住進了平板房裡了,從住進去到現在,大概有5個月的時間,現在政府要把這個房子拆了賣給別人。住房的這部分人自己找地方,你找到地方搬家,搬進去,政府給你補助300塊安家費。就這樣。現在我們社區永久性住房還沒有消息,也還沒有什麼相關的政策,所以很多東西很茫然。」

當地災民陳先生的孩子在北川中學遇難,他表示,當地政府對家長施加了很大壓力。

「我的孩子遇難了,早先也沒說清楚,學校也不給出面回答你,告了就把你老百姓抓起來,領導他要維護他的帽子,他給上級領導說好的,上通下壓,腐敗得很,老百姓根本就…。」

有消息報導說,一些地震遇難學童的家長代表最近被當局找去「談話」,要求家長停止追究學校豆腐渣工程的問題。美聯社引述地震之後到中國調查的美國建築工程師的話說,他們在中國調查了上千所學校,發現這些學校基本沒有任何抗震設計,但有關當局嚴禁民間討論這個話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