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新型流感 世衛:洗手可能比戴口罩重要

【新唐人2009年5月4日訊】(中央社記者周盈成日內瓦4 日專電)H1N1新型流感的威脅讓人們紛紛戴上口罩。世界衛生組織(WHO)發佈臨時指南指出,多用肥皂洗手等做法可能比戴口罩還重要。

WHO 在昨晚發佈的指南中說,目前證據指新型流感是透過飛沫傳染,許多人藉由戴口罩預防被感染或傳給別人,但在社區中(有別於醫療照護環境中),某些一般性措施可能比戴口罩還重要。

對健康的人來說,這些措施包括:跟有類流感症狀的人保持至少一公尺的距離;盡量少觸摸口、鼻;常用肥皂和水洗手、或用酒精搓手液消毒、尤其是接觸到可能有病毒的口、鼻和物體表面之後;盡量減少和可能染病的人近距離相處的時間;盡量減少待在人多環境中的時間;盡量開窗戶保持居住空間空氣流通。

對於有類流感症狀者,WHO 則建議:若感覺不舒服,待在家裡,並遵循當地公共衛生機關的建議;離健康的人至少一公尺;咳嗽或打噴嚏時用面紙等物掩口鼻,使用過並立即丟棄或清洗;接觸過呼吸道分泌物後立即洗手;同樣盡量開窗戶保持空氣流通。

如果使用口罩,須完全蓋住口鼻,束緊以盡量避免空隙;使用中避免去觸摸,若觸摸後也要洗手;口罩使用到潮溼時就要更換;一次性的口罩不要重複使用,使用後應立即丟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