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例甲型H1N1流感致死者的發病全過程

【新唐人2009年5月3日訊】甲型H1N1流感在全球致死的首名病人為墨西哥瓦哈卡州國家稅務部門調查員阿德拉・瑪麗亞・古鐵雷斯。調查顯示,她病後超過一星期才前往正規醫院就醫,結果為時已晚,醫生們無力回天。

衛生官員認為,古鐵雷斯的經歷提示,普通患者應對此次流感疫情的關鍵在於,出現症狀及時就醫,生存機率會大大提高。

以為是普通感冒越拖越病

今年39歲的古鐵雷斯4月2日開始出現流感症狀。她感到疲倦、發冷、體溫高,還有些拉肚子。

“我們本來以為這只是一次普通感冒,”她的丈夫何塞・路易斯說,“我們沒有社會保險和醫療保險,所以就找小診所看了看。”

古鐵雷斯第一次前往小診所看病是4月5日。生病之後,她還工作了3天。診所醫生說古鐵雷斯咽喉發炎,給她開了阿莫西林和祛痰藥。但她沒有好轉。

古鐵雷斯4月7日開始咳血,高燒40攝氏度,再次前往診所看病。診所醫生給她換了一種藥,但古鐵雷斯病情繼續惡化,呼吸急促,手足因缺氧發紫。她次日再次前往小診所,束手無策的醫生讓她去大醫院就診。病歷顯示,4月9日中午12時45分左右,古鐵雷斯為公立綜合醫院急診室收治。醫生診斷她患肺炎。此時,她已生病8天。

病情惡化無力回天

入院後,古鐵雷斯病情惡化速度加快。入院第二天,她大腦缺氧,醫生給她上了呼吸機。第三天,X光透視顯示,古鐵雷斯肺部炎症嚴重。厚度超過3厘米的古鐵雷斯病歷顯示,醫生為救她想盡各種辦法,對她病情的診斷包括肺炎、冠狀病毒感染、非典型性肺炎,但多種治療手段無一奏效,她於4月13日下午停止心跳。

醫院方面察覺到古鐵雷斯病情蹊蹺。何塞・路易斯說:“她死了之後,醫生說他們需要一些她的組織樣本作檢測,我同意了。”

檢測結果顯示,古鐵雷斯患有一種此前未見過的新流感病毒。她死後3天,墨西哥官方發出流行病預警。 4月20日,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發現兩例神秘流感病毒患者。這一病毒基因既有豬流感特徵,又有人流感特徵。當時,這種病稱為豬流感。世界衛生組織4月30日開始使用“A(H1N1)型流感”指代這一疫情,中國5月1日將其定名為甲型H1N1流感。

墨西哥4月22日將古鐵雷斯等患者組織樣本送往美國檢測比對。檢測結果顯示,古鐵雷斯患的正是甲型H1N1流感。墨西哥當局對與古鐵雷斯接觸過的500多人排查顯示,無一患上甲型H1N1流感。

慘痛教訓

從古鐵雷斯的案例可以看出,墨西哥人得病後不愛求醫的習慣可能與該國在這一波流感疫情中死亡率高有關。至4月30日晚間,墨全國確診感染甲型H1N1流感病毒人數312人,死亡12人。疑似死亡總數達到164人。

眼下,醫學專家尚未對甲型H1N1流感的來源、傳播形式等關鍵問題作出解釋。他們達成一致的地方是,這種流感,出現症狀後治療的早晚對能否康復起關鍵作用。

在墨西哥,由於公立醫院擁擠等原因,不少人習慣於患病後自己吃些藥治療。瓜納華託大學流行病學專家尼古拉斯・帕迪拉說,這還與墨西哥文化傳統與民族特質有關,“基本上,只要不是病入膏肓,就不會去醫院”。

瓦哈卡州衛生部門高級官員馬塞洛・諾格拉針對這一情況說:“很多人等了太久才去就醫。這就是墨西哥的問題。這種病出現以後,如果能早點開始治療,我們就能跑在病魔的前頭。”

來源:星島環球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