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以墨西哥為鑑 有病趕快看醫生

【新唐人2009年5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紐約時報」今天報導,傳染病專家對於豬流感(H1N1新流感)病毒的起源和傳染途徑仍然不很清楚,但他們一致認為,迅速就醫是豬流感患者痊癒的關鍵。

報導指出,讓患者迅速就醫,正是墨西哥遠遠不足的地方。根據墨西哥衛生部昨天的統計,全國有312個豬流感確診病例,12人死亡。

報導以墨西哥第一個豬流感死亡病例為例指出,患者該及早就醫,卻拖了一個多星期才到醫院。

阿黛拉.古提瑞茲(Adela Maria Gutierrez)4月初生病,她以為是嚴重感冒,吃了一點阿斯匹靈和抗生素,躺在床上休息,還用濕毛巾降體溫,但高燒就是不退,依然渾身酸痛,精神不振。

一個多星期之後,古提瑞茲才到瓦哈卡(Oaxaca)綜合醫院就醫,但此時她已經奄奄一息,只能勉強呼吸,手腳因為缺氧而呈現青紫色。

報導說,延誤就醫可能是39歲的古提瑞茲不治的原因,也可能為墨西哥豬流感死亡率偏高的現象提供了解釋。

瓦哈卡州副衛生廳長諾蓋拉(Marcelo Noguera)說:「病人等太久才去看醫生,這在墨西哥是個問題。如果我們可以早點治療這樣的疾病,就不會措手不及。」

報導說,除此之外,墨西哥的豬流感患者死亡率偏高,可能還有其他因素,包括墨西哥民眾可能是受到另一種致命性更高的病毒株感染,或者豬流感在墨西哥侵襲較多原本就患有其他疾病的民眾。

此外,墨西哥醫療品質不佳,也使得民眾除非萬不得已,否則不願就診。

事實上,古提瑞茲在到醫院之前,曾到住家附近的小診所看醫生。但她在感到不適之後繼續工作,直到第三天才前往這家診所,醫生說她喉嚨發炎,給她一些抗生素。

後來她病情惡化,但還是不去醫院。第三次就診時,醫生說她得了肺炎,並把她轉送到醫院治療。

瓦哈卡是墨西哥最貧窮的幾個州之一,當地大約有60個疑似豬流感病例,古提瑞茲是唯一的確診死亡病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