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不排除升高警戒級別至第六

【新唐人2009年4月30日訊】世界衛生組織星期四在北京召開記者會表示,至今仍沒有證據顯示H1N1病毒是由豬只直接傳染給人類,世衛已隨時準備提高豬流感全球警戒級別到第六級。

短短不到一星期的時間,H1N1疫情從一開始在加州和德克薩斯州被發現之後,隨後在墨西哥造成一百多人死亡,接著西班牙發現首宗歐洲病例,由於患病男子沒有去過墨西哥,顯示出H1N1病毒已經到了人傳人的危險程度,並證明豬流感在人群中傳播能力很強。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阿拉•阿萬(Ala Alwan)星期四在北京的記者會上,排除了新流感是直接由豬只傳播的看法。

他說:「我認為目前的情況是,沒有證據顯示這些新感染病例是直接由豬只傳染,而第五級流行病的定義是,人傳人的案例出現在至少2個國家。」

這也意味著豬流感在全球範圍內的大規模流行隨時都有可能發生。

美國4月29日出現墨西哥以外首例豬流感死亡病例,隨後世衛將警戒層級上升到第五級。美國和歐洲都預計境內將出現更多的死亡病例。

阿拉•阿萬(Ala Alwan)強調,如果疫情進一步惡化,在其他地區的國家證實了人傳人的直接感染的病例,世衛將不排除升高傳染病警戒層級到第六級。

H1N1疫情來勢洶洶,讓人想起曾在2003年造成八百多人死亡的薩斯病,當時死亡病例主要發生在中國和香港。

此次世衛選在中國召開記者會,分析人士認為別具深意,世衛代表曾表示,大陸已有數起懷疑個案。之前媒體曾報導,中國陝西一所學校60多名師生出現流感症狀,中共衛生部宣稱他們不是感染豬流感﹔星期一墨西哥韋拉克魯斯州州長埃雷拉曾指稱病毒源自中國,中共衛生部予以否認。

但H1N1病毒流行的消息已經讓中國民眾非常警覺,市場上出現口罩及其它防範性用品熱賣的情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