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中國屍體展 法國法院勒令關閉

【新唐人2009年4月30日訊】曾經在美國、澳洲、歐洲多國和日本以及在法國馬賽、里昂展出的「Our Body」中國屍體展,4月22日在巴黎的展覽場被迫關閉,因為法國法院認為屍體展是對人體的非法侵害,勒令主辦公司在24小時內停止展覽,這同時也是首宗在歐洲國家遭到禁止的屍體展案例。

中國屍體展一直都存在著極大爭議,屍體的來源不明更是爭端之一。顯而易見的是,圍繞著屍體展的道德問題和法律問題揮之不去。抵制中國屍體展的幾個人權組織,在近日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表示,他們有理由相信屍體展的供體來自一些非法渠道,而且這些人很可能是死刑犯,甚至是正被關押的犯人。下面就來看看本期的「禁聞角落」。

「Our Body」展覽從2月12日起在巴黎展出17具中國男女性屍體,由於負責輸出展品的中共官員說不清楚這些屍體的來源,法國國家倫理委員會對展出表示強烈反對,大型展覽單位諸如巴黎科學城、人類博物館等等,都一致拒絕與中方合作。

展覽組織公司Encore Events在巴黎開展後,受到許多人權團體的抵制和控訴。巴黎法院緊急審理法官賀傑亞,在4月21日判決中指出,在法律上,屍體應當安息於墓園,展覽組織者的商業目的對人體構成明顯的非法侵害,因此要求在24小時內停止展覽活動,否則每延遲一天將罰款2萬歐元。

參加起訴的人權團體之一,「共同反死刑」協會律師理查德‧塞迪猷(Richard Sedillot )指出,使用屍體做展品的行為至少構成四重罪:第一、「對人的屍體構成侵犯罪」﹔第二、「侵犯了人對自己身體的遺產權」﹔ 第三、「違反了禁止用人體作交易的法律」﹔第四、「展方同時侵犯了家屬的權利,因為家屬永遠也不可能把死者葬入墓地」。

理查德‧塞迪猷:「這是一個有意義的案子,對於我們來說要達到的目的非常重要。這個展覽對人的身體構成侵犯,這就是為甚麼法官作出了一個令我們期盼的裁決,毫不猶豫地禁止這個展覽進行,下令沒收所有屍體,予以很重的金錢處罰。」

「共同反死刑」協會負責人賽西麗‧蒂莫羅(Cecile Thimoreau )女士,對法官有勇氣做出這樣的決定而感到自豪。她進一步說,抵制屍體展的目的是為了保護人的尊嚴,即便是屍體,都應當受到尊重。

賽西麗‧蒂莫羅:「人們為科學研究捐獻自己的身體,讓外科醫生進行練習以便他們今後從事救人的職業,這是合乎道德的,然而這個展覽是不道德的,這些年輕人的屍體被開膛,擺成各種有損尊嚴的姿勢,睪丸和生殖器暴露在外,作出踢足球和下棋的姿勢,這是要表現甚麼,想證實甚麼呢?」

針對展覽主辦方辯解展覽目的在於教學,具有科學意義和藝術性的說辭,塞迪猷律師也回應道:「藝術要以尊重人為前提,就像不能以藝術為由去殺人和強姦幼女一樣。」

而屍體展的不明來源,則是人權團體強烈批評的另一個重點。賽西麗女士談到,展覽場的屍體都是沒有明顯病灶的青壯年人,不禁令人懷疑,這其中是否存在著屍體的買賣交易。

賽西麗‧蒂莫羅:「我們都知道,在中國,死刑犯的處決是由需要摘取器官的時間而定的。等有錢人需要器官時,就會有人被處決。這個展覽在全世界10個到12個 地方展出,有3千萬參觀者,大量的金錢收入。那麼,今天是不是也存在一個對中國人屍體的市場需求呢?中國是否會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製造屍體展覽的工廠和屍體供應商呢?這是可恥的!不能令人接受的!」

之前,德國《明鏡》週刊曾披露,大連的人體標本加工廠儲存的屍體,許多都是由中共公安提供的。

理查德‧塞迪猷:「我們相信這個展覽的上游是販賣器官的交易,這些被展示的人體很可能是死刑犯或被監禁的中國人的身體。」

中國團結協會主席、法國漢學家侯芷明(Marie Hozman)女士指出,中共政府將人體和內臟作為商品賣出,早已有先例。

她表示,屍體展同時違反中國人「入土為安」的傳統﹔不過,這背後的龐大金錢利益,「傳統和道德」的束縛,可能已經被交易者拋諸腦後。

侯芷明:「我的一個日本朋友,他發現在日本不光是有這麼一個展覽,而是同時有5、6個展覽在日本到處跑,按照他的消息來源,日本的組織者必須把收入的百分之八十捐給中共,這個消息是很不得了。」

據英國《衛報》報導,屍體展主辦方的德國納粹後裔馮‧哈根斯,在中國大連設立的人體標本加工廠,附近共有三所勞改營,關押著大批法輪功學員和政治犯。

今年3月3日,《法蘭西晚報》發表題為「我們的軀體──展覽面對新爭議」的文章,內容引述了相關的調查證據指出:「法輪功信仰者們在這種人體器官買賣的受害者中佔最多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