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捕捉宇宙形成初期奇景 伽瑪射線爆發 

【新唐人2009年4月2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8日法新電)美、英兩國科學家今天表示,他們已觀察到宇宙形成初期發生的伽瑪射線爆發;這是天文學家所見到的最古老天文活動,並為宇宙起源帶來一絲線索。

  大質量恆星核子燃料用盡,就會產生伽瑪射線爆發,這是宇宙最明亮的爆炸。爆炸後,恆星核心坍塌成為黑洞、或中子星,而噴流則在太空行成壯觀的波浪。科學家還不是完全瞭解整個過程。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快捷衛星(Swift satellite)在23日觀察到這個稱為「GRB090423」的爆炸。爆炸時間是在宇宙形成僅6億4000萬年的時候,也就是宇宙目前年齡的5%左右。

  多組科學家隨後在智利的歐洲南方天文臺超大型天文望遠鏡(European Southern Observatory’s VeryLarge Telescope)所進行的分析顯示,快捷衛星有效觀察到130億年前發生的事。

  英國華瑞克大學(University of Warwick)的李凡(Andrew Levan)說:「最基本上,這個發現告訴我們,在宇宙歷史的那個階段中,大質量恆星的確存在。」

  「但同樣重要的是,我們可以利用這類伽瑪射線爆發事件,來探測宇宙在不到目前年紀5%的時候如何演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