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新型流感人傳人 豬肉煮熟安心吃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田瑞華台北28日電)H1N1新型流感疫情擴大,引起國人對可否吃豬肉的疑慮。多位專家學者今天說,新流感「是人的新型流感」、「對豬不會有影響」,吃豬肉並不會得新型流感,可放心吃煮熟的豬肉。

行政院衛生署今天將「豬流感」正名為「H1N1新型流感」,台大醫院感染科主任張上淳說,H1N1新型流感病毒為混種病毒,最源頭雖可能從豬的流感病毒而來,現在卻已演變成在人之間傳染,與國內豬隻無關。

H1N1新型流感疫情擴大,全球防疫大作戰,張上淳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提醒民眾,最近若曾到墨西哥、美國等已出現H1N1新型流感疫情的地區旅遊,需特別注意身體狀況。

若不曾出國的民眾,則依一般預防流感的方式,避免到人多擁擠的地方、勤洗手等預防感染。同時,張上淳也強調,食用煮熟的豬肉都很安全。

為避免造成民眾對吃豬肉的恐慌,衛生署長葉金川表示,吃豬肉並不會得H1N1新型流感,再繼續稱為「豬流感」會引起誤會。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動物防疫組也指出,H1N1新型流感「是人的新型流感」、「對豬不會有影響」,民眾只要依照一般料理豬肉的衛生安全原則,即可安心吃豬肉。

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陳建仁解釋,一般而言,豬的流行性感冒是地方性常見的疾病,通常於秋末冬初時在豬隻間流行,但豬肉只要經過攝氏70度以上高溫烹煮,病毒就會被殺死,可安心食用。

至於這次H1N1新型流感會不會在豬隻間流行,陳建仁說,需各國政府進一步密切監控與查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