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金川:口罩藥物存量足 戰備疫苗待命生產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8日電)因應H1N1新型流感威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官、衛生署長葉金川今天說,衛生署和外交部同步提高旅遊警示;口罩、藥物存量充足,且最快1個月可生產20萬劑戰備疫苗。

葉金川清晨向行政院長劉兆玄報告世界衛生組織(WHO)新型流感最新動態,行政院依照「傳染病防治法」規定,上午9時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跨部會達成5項決議,包括提升旅遊警示、充實防疫物資、比照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 (SARS)徵用電視頻道、提出特別預算、各縣市成立24小時地方防疫指揮中心。

葉金川在記者會上說,第一項決議衛生署和外交部同步提升旅遊警示,加強邊境管制,美國為黃色警戒,墨西哥為紅色警戒,建議國人非必要暫時不要去墨西哥旅遊,有關遊墨旅行團的合約問題,由交通部觀光局配合處理。

關於第二項充實防疫物資的決議,葉金川表示,衛生署儲備5、6000萬片口罩,現在廠商也在趕工生產,不停出貨,必要時更可以限制出口,有疫情時,保證民眾一定有口罩使用,不要恐慌;另外,請民眾不要去搶購N95口罩,因為那是給醫療人員使用。

他並說,已指示國家衛生研究院啟動疫苗先導工廠,一旦向美國疾病管制局取得H1N1新型流感病毒株,國衛院將可生產戰備疫苗20萬劑,優先供應給醫療人員、救護車及海關人員使用。

在藥品方面,葉金川表示,「克流感」口服藥對H1N1流感有效,目前儲備達人口的1/10,亦即230萬人份,國內有3家藥廠可生產「克流感」,衛生署藥政處已取得原廠藥的授權,可提供3家本土藥廠待命生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