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聞】貝爾熱﹕改善人權就送還圓明園獸首

【新唐人2009年4月28日訊】這周三法國一間拍賣行, 將公開拍賣一名法國將軍的遺物,當中包括北京圓明園被掠文物:乾隆年間玉璽印章。

這不免又讓人緊張事件的後續發展, 因為法國2月底才剛因為拍賣圓明園獸首銅像,而差點陷入中法僵局。

被稱為「世紀拍賣會」的法國已故時裝大師伊夫‧聖羅蘭和他的生意夥伴皮埃爾‧貝爾熱珍藏拍賣會,今年2月23日至25日在巴黎大皇宮舉行,由法國佳士得拍賣行負責拍賣,在拍賣的733件古玩珍品中,以圓明園的鼠首和兔首青銅雕塑最受注目,也因而開展中法雙方的爭奪戰,引發了轟動世界的拍賣風波。 最近新唐人獨家專訪了皮埃爾‧貝爾熱,他回應了中共對他的抨擊,並多次強調,只要中共政府尊重人權,他將無條件歸還圓明園獸首

在拍賣舉行前,圓明園獸首收藏者貝爾熱先生曾公開表示,如果北京改善人權,他願意將兩件古董歸還中國人民。此言罕見地引發中共外交部抗議,官方喉舌新華網發表連篇文章指責拍賣人「以人權綁架文物」等等。於是,圍繞著文物收藏者和佳士得拍賣行,中共調動海內外親共勢力展開多方施壓,最終上演了被外界評論為「中共製造的獸首流拍鬧劇」。

「神秘買家」大陸商人蔡銘超以「愛國」為名拒付競標貨款事件,引發海內外輿論熱議,許多大陸網民紛紛指責這種「無賴」行為說:,「這樣的愛國似乎太廉價了,把愛國降低了痞子的水平,在我看來這是胡鬧!」與此同時,被俄羅斯軍艦炮擊導致7名中國船員失蹤、中國貨船新星號沉沒事件很快在各大媒體銷聲匿跡。一些網民指出:「不愛肉頭愛銅頭!不愛人頭愛獸頭!」「終於找到一個轉移視線的東西,佳士得的兩件獸首!」

拍賣風波過去一個多月之後,一本講述中方如何對佳士得和獸首收藏者施壓以及反拍賣事件過程的新書《狙擊佳士得》最近在大陸上市。中國三峽出版社在北京大學中國文化書院4月15日為此舉辦了報告會暨新書首發。書中寫有對獸首收藏者貝爾熱的大量攻擊、誣蔑之詞。

近日,貝爾熱先生接受了新唐人電視臺的專訪,他說,「那些銅獸首如果留在中國,也許在文革中已經被毀了。所以我認為中國人應該感激我替他們把這個文物保存完好無損才對。」

貝爾熱所言的確如此,中共建政後對文物的破壞超過八國聯軍、英法聯軍千萬倍,其中包括對45項大型文物的破壞,如炎帝陵、倉頡墓、舜帝陵等。為建三峽水庫,大量古蹟、文物遭淹埋。文革中毀損的文物和歷年盜賣出國的文物更是不計其數。

貝爾熱說,「然而,我非常熱愛中華文化,我認為這些銅獸首回到它們的原籍很正常,也就是說回到北京圓明園。但是我認為中國人也要作出他們的努力,我跟他們說了,我今天再說一遍,當中國政府尊重人權的那天,我準備把這些銅獸首送給中國政府。這是非常簡單和容易的事。」

在訪談中,貝爾熱先生談到他對民主、自由、人權的追求以及為之付出的努力。他說:「我一生都在為民主而努力,以追求自由為重。天安門屠殺的那天,我沒有思考中斷與中國的關係會對伊夫聖羅蘭品牌帶來甚麼損失,也許會影響香水服裝在中國的銷售,我連這個問題想都沒想,我只考慮到一件事,那就是我不能跟一個剛剛屠殺了自己的年輕人、青年學子的政府,一個無視自由和民主的政府繼續保持關係。」

貝爾熱先生最後再次強調,「當中國成為一個無可爭議的民主國家的時候,我會把這些銅獸首送給中國人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