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0年前周文王遺言及尚書首度曝光

【新唐人2009年4月27日訊】(中央社台北27日電)中國大陸清華大學珍藏2千多枚戰國竹簡,部分內容經解讀後發現一些前所未見的珍品,包括周文王遺言、武王宴請周公的樂詩,及自秦焚書後失傳的多篇「尚書」佚篇,距今至少有2300年。

清大25日成立了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京華時報」透露,清大經過幾個月的清理保護、初步解讀及研究後,最後確定這批被稱為「清華簡」的竹簡總共有2388枚,年代測定為西元前305年誤差約30年上下,相當於戰國中期偏晚。

「清華簡」是清大校友所捐贈,上述發現是與北京大學合作,由北大加速器質譜實驗室、第四紀年代測定實驗室對「清華簡」無字殘片樣品做了AMS碳14年代測定,經樹輪校正後得出竹簡的年代,與古文字學的結果一致。

其中解讀出的「保訓」簡書中,記載周文王臨終對其子武王的遺言,裡面講到堯舜和商朝祖先上甲微的傳說,過去沒人知道。文王想用這些史事為太子灌輸「中」字思想觀念,也就是後來的中道,說明「保訓」的思想與以後的儒學有共通之處。

另外一篇周武王時的樂詩,證明了「武王伐耆說」確有其事。簡上記載周武王8年,征伐耆國得勝回到周都,在文王宗廟舉行「飲至」典禮,有武王、周公、畢公、召公、辛甲、作冊逸、師尚父等人,典禮中飲酒賦詩,作者已知有武王和周公。

  清華大學出土文獻研究與保護中心主任李學勤表示,「清華簡」數量龐大,文字難解,其間又經過流散,整理任務繁重、長久,技術性的保護工作正在進行,要全面了解內容還是不可能,目前經整理可閱讀的大約只有總量的1/3。

另外,「尚書」為古代歷史文獻的彙編,是研究古史最重要的依據。秦朝焚書後「尚書」大多佚失。「清華簡」中已發現有多篇「尚書」,有些篇有傳世本,但文句多有差異,甚至篇題也不相同,更多的是前所未見的佚篇。

「清華簡」還有一項重要內容,是一種編年體的史書,所記史事上起西周之初,下到戰國前期,與「春秋」、「史記」等對比,有許多新的內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