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學家首次發現形成新分子

【新唐人2009年4月25日訊】據BBC報導,科學家終於製造出了以前僅在理論中存在的分子–里德伯分子。里德伯分子是兩個原子通過極微弱、易變的化學鍵形成的。

據《自然》雜誌報導,這種新型的鍵只有在分子中的兩個原子中一個原子的電子遠離原子核的時候才能形成。

該發現為主要的量子理論提供了支持。量子理論由諾貝爾獎物理學家恩裡科‧費米(Enrico Fermi)提出,是描述電子行為的理論。

這種里德伯分子由兩個銣原子構成,其中一個是里德伯原子,另外一個是「正常的」原子。

原子中的電子圍繞原子核運動,不同電子運動軌跡按距離原子核的距離由近到遠形成不同的層次。

里德伯原子很特殊,因為它最外層的電子層只有一個電子。

早在1934年費米曾經預言說,如果另外一個原子「找到」這個獨自遊離的電子,二者可能產生互動。

最早預言可能存在里德伯分子的理論物理學者,科羅拉多大學的克里斯﹒格林認為,恩裡科﹒費米決不會想到能夠形成這樣的分子。

他說,物理學家在70年代和80年代意識到,一個里德伯原子和一個基態(常態)原子之間有可能形成某種力場。但只有具備現在如此低溫的實驗環境後才能實際形成這種分子。

研究人員在人工製造的負273攝氏度低溫環境中,使兩個原子之間的距離達到100納米(1納米 = 百萬分之一毫米)的「關鍵距離」。同時,用激光能量把原子激化到可以形成里德伯分子的程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