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大選結束 非國大將贏得大選

【新唐人2009年4月24日訊】星期三南非議會大選的初步結果顯示,執政黨非洲人國民大會(非國大)將以超過三分之二的絕對優勢獲勝。同時非盟選舉觀察團讚揚南非的民主已經發展成熟,是非洲其他國家學習的典範。

這次大選的初步結果顯示,執政黨非國大贏得了超過66%的選票,位居第二的民主聯盟僅獲得約16.5%的選票,而人民大會黨則以8%的支持率遠遠落在第三位,遠低於此前的預測。

非國大此次可能是自1994年種族隔離制度結束以來首次面臨反對黨構成的真正挑戰。但非國大仍在議會中獲得三分之二多數優勢,從而使它有資格在沒有其他黨派合作的情況下修改憲法。

雖然初步的計票結果不是反對黨所希望的,但反對黨領袖表示並沒有感到失望。

民主聯合黨領袖茲萊說:“我對現在的結果滿意,根據我們的預測和我們實際上能達到的,我感到高興。”

非盟選舉觀察圖團長、前尼日利亞總統奧巴桑喬說,迄今為止他們對這次選舉感到很滿意。儘管出現了少數事故,但並不至於對選舉結果或可靠性產生實質性影響。

奧巴桑喬還讚揚這次選舉贏得成為非洲其他國家的典範。

他說:“這次選舉有很多值得借鑒的地方。我們說,南非現在正成長為一個民主制度很完備的國家。這應當是我們非洲所有國家都要爭取達到的。”

最終結果預計將在星期五以後公佈,但非國大67歲的領袖祖馬當選為新總統幾無懸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