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學家發現宇宙形成初期奇異巨大斑點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天文學家利用設在地面以及太空中的天文望遠鏡,觀察到宇宙形成初期的巨大太空「斑點」(Blob),這個太空異象呈放射狀分布,最引人矚目的特點是,它超過銀河系一半大。

領導這項觀測研究的卡內基天文台(CarnegieObservatories)天文學家大內正己(Masami Ouchi)表示,利用太空裡和地面的天文望遠鏡,天文學家觀察到宇宙形成初期大約只有8億年的模樣,並發現了這個不相稱、也不該在那個時空階段存在的東西。

卡內基天文台位於加州巴沙迪納。

大為驚訝的天文學家甚至不知要怎麼稱呼這個東西,因此,他們把它叫做放射狀「斑點」。在天文學者提出的同儕評鑑報告中,借用恐怖電影「幽浮魔點」(The Blob)名稱達34次之多。

這份報告將刊載在5月號的「天文物理期刊」(Astrophysical Journal),屆時,科學家將以「卑彌呼」(Himiko)為這個宇宙異象命名。

卑彌呼(約158年-248年)是傳奇性的古代日本邪馬台國女王。

根據大霹靂理論,宇宙的年齡大約是137億年,卑彌呼這團可能由氣體所形成的大球,年齡僅8億年,長度為5萬5000光年,大約就是銀河系的半徑,打破天文學家所觀測到宇宙早期所有物體的紀錄。

天文學家透過天文望遠鏡所拍攝到的宇宙異象斑點照片,極為模糊不清,也依舊不確定卑彌呼斑點的本質,不清楚它究竟是什麼。

在許多推測中,天文學家認為,卑彌呼斑點可能是巨大黑洞所造成的離子化氣體;也可能是星際銀河形成前的氣體結構,天文學家碰巧觀測並捕捉到形成中的銀河;或者是兩個年輕的星際銀河碰撞;不然就根本是一個有著400億太陽質量的巨型銀河。

大內正己表示:「我們愈往宇宙深處觀測,我們就愈回到時間的初始」,他非常驚訝能發現卑彌呼斑點,因為很難想像在宇宙形成初期能存在這個大斑點;大內正己所率領的團隊,觀測129億年以前宇宙的模樣,根據許多宇宙形成的理論,在那麼早的時刻,宇宙不應該有這麼巨大的星際結構。(譯者:郭無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