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老齡化將成社會穩定和經濟增長的阻力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張力報導)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的國際公共政策研究機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發表關於中國人口老化問題報告,警告老齡化將會嚴重影響中國的社會穩定和經濟增長。

根據報告指出,中國到2050年,60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將會超過4億3,800萬人,而80歲以上的高齡老年人將超過1億人。報告當中指出,由於中國於70年代推出計劃生育政策,令中國人口增長在過去的30年有明顯減慢的的情況出現。然而,由於經濟連年增長,中國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人口的壽命相應增長,隨之帶來人口結構出現失衡現象。

報告還指出,到2030年,中國將會成為比美國更加老齡化的國家,研究指中國的老年人口比例,到2030年時基本上和美國持平,達到24%。但是之後人口老化的情況則會超越美國。報告表示,在未來數十年,將會有數千萬中國人步入老年。

報告提出警告,由於沒有養老金,又缺乏足夠家庭支持,人口老齡化將會影響中國的經濟發展,速度放緩,社會壓力上升,年輕一代將要面對人口老齡化的壓力,可能形成社會不穩定因素。

而根據新華社的報導,上海成為中國城市中最早進入人口老化的社會,情況最嚴重,特別在2010至2020年將會經歷高速發展期,到2025至2030年達到 高峰期,預計屆時單是上海,60歲以上的老年人超過500萬,佔戶籍人口40%。目前,上海人口預期壽命平均達到81.28歲。

中國人大代表兼中國人口與發展研究中心主任馬力亦指出中國正處於應對人口老化問題的關口,必須盡快建立城市鄉鎮統籌的養老金保障制度。他承認中國目前還沒有完善的養老金制度,養老保障缺乏資源,國家公共財政支出比例少,令養老風險加大。

根據中國本身對人口老齡化的調查研究,中國80歲以上的老年人每年正以3.7%的速度增長,預計到2020年,將會達到2200萬人,2050年將會達到8300萬人,屆時中國無可避免成為一個高齡國家。

馬力還表示,如果目前還不應對人口老化問題,設立完善的養老金制度,未來將要付出更大成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