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數百移民堵路 抗議搬遷補償款被扣

【新唐人2009年4月23日訊】4月22日重慶市開縣三峽百餘厚壩鎮的移民,因為配套補償費被扣留,堵塞當地的公路橋,交通一度中斷。當局出動數百公安,與堵路者發生衝突,數人受傷入院,數人被拘留。

大陸民生觀察網22日(星期三)消息,當天上午,重慶市開縣厚壩鎮的移民,堵住當地的石龍大橋,導致交通中斷。當局出動數百武警、警察,打傷及抓捕多人。之後,移民們被迫撤離石龍大橋轉移到開縣政府,和縣政府人員談判。

據《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報導,星期三晚間,記者致電目擊堵橋事件的移民段先生,據他介紹,光是他們鎮就有一千五百多移民需要搬遷安置,但是因為補償款被扣留,移民們根本沒有能力搬遷,事情醞釀多年,問題始終沒有解決。是迫不得已才採取堵橋行動。

段先生說,約兩百移民將石龍大橋給堵了,移民們還在現場打出了抗議標語,“我們每戶去了一個代表,有一百多、兩百人。

記 者:那是不是有人被抓然後被打傷了呢?
段先生:有這個事情,是今天早上九點二十分發生的,這個開縣全部的武警和警察,兩百多人來抓我們的人,抓了三個人去了,到現在還沒有放出來,也打傷了兩個,現在還在人民醫院,還在治療。”

稍後,記者致電開縣安康派出所,對方證實了堵橋事件,以及有人因此被捕,但否認傷人,
記 者:我們看到消息說今天是有移民在那裡堵石龍大橋吧?
派出所;阿,對。

記 者:他們為什麼要去堵橋呢?
派出所;這個我們不知道,我們現在在值班。

記 者:聽說有人受傷了,被警察打傷了?
派出所;沒有,警察敢打人?

記 者:是不是有人抓到你們那裡去了呢?抓了幾個人?為什麼要抓他們呢?
派出所;有幾個人在進行偵查。具體不知道,要領導才知道。堵橋嗎,堵橋。”

據移民介紹,他們當天到縣政府要求釋放被抓的人,以及提出他們的訴求,但是並沒有得到實質的結果。

另一位移民張先生說,他們鎮有七百余戶居民要搬遷,政府只給每人六千五百元的補償,但村民們到新處建房自己還要支付四千五百元的基礎設施費,剩下的錢根本無法建房。

張先生還說,“上訪的信一直到中央有幾百份,一直都得不到處理。我們是喊天天不應,喊地地不靈。當地政府說他現在是執行縣裡面的,他說他是正確的。說簡單點,老百姓就沒有了生存權,取消你一切生存權的資格。現在老百姓在沒有辦法的情況下,今天群眾才自發起來把石龍大橋堵起來。”

早在2001年,重慶市政府發佈的《重慶市三峽庫區農村移民安置管理辦法》中就有明文規定,在本區縣內集中建居民點的,基礎設施配套費80%由承建單位統籌使用,用於道路、供水、供電、有線廣播、宅基地場等建設;其餘20%發給移民戶,用於相關設施的完善。本該發給移民戶的一部分基礎設施配套費卻被當地政府100% 全額扣留,很多移民戶面臨老屋地處淹沒線以下卻又沒錢遷建新居的窘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