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議員強烈反對中共在港另立權力中心

【新唐人2009年4月22日訊】香港中聯辦官員近期接連發表有關中共干預香港事務的言論,並通過媒體向社會公開。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強烈反對在中共在港另立權力中心,指出此舉嚴重損害香港的一國兩制與高度自治,要求港府澄清。

香港媒體上月報導中聯辦副主任黎桂康爆出中聯辦與港府有所謂的10點協議後,政界上星期又發現中聯辦研究部主任曹二寶早在去年已在中共黨校刊物上發表文章,提議在香港設置直屬中央的“第二支重要管治力量”。在星期一的立法會上,多位泛民主派議員要求港府澄清。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張文光:有一個中央的機構,直接或可能規管中港事務的時候,甚至中港事務的界定都不清不楚的時候,算不算是侵犯基本法的精神,甚至是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劉慧卿議員擔憂,這是中共進一步試探港人的反應。

香港立法會議員(民主黨)劉慧卿:就在那裏給壓力其他人,搞到個個都自我審查不敢出聲,個個都怕回不了大陸,賺不了錢。

她並指曹二寶文中提出中共在港部隊能夠合法公開的運作,令人感到恐怖。梁國雄議員則指曹二寶文章,表明中共一直想在香港施行大陸的黨委制。

香港立法會議員(社民連)梁國雄:現在為甚麼要弄副局長,就是副局長監視局長,有甚麼事就打小報告,就是這個制度。中聯辦在香港就是做這些事:收買人,拉攏人,賄賂人,打擊人,抹黑人。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沒有正面回答議員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