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血液病連襲8人:江蘇爆發噬血細胞綜合徵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中國江蘇省人民醫院4月20日透露,該院今年以來已連續收治了8例凶險的噬血細胞綜合徵患者。專家表示,該病發病率本來只有1/100萬,現在臨床上如此頻繁出現,和環境污染及壓力大有關。

據《南京日報》報導,19歲的蘇北農村女孩芳芳(化名),今年2月突然開始發高燒,持續一個月不退,在當地醫院找不出原因,江蘇省人民醫院血液科對其骨髓穿刺活檢後查明病因:因為感染了人型葡萄球菌,引起敗血症,而敗血症又導致了噬血細胞綜合徵。

今年60歲的李先生,發病最初也是高燒20多天不退,輾轉多家醫院都查不出病因,直到出現呼吸衰竭、腎臟衰竭、心力衰竭等嚴重症狀被送到省醫院搶救。

據了解,噬血細胞綜合徵分為兩大類,一類為遺傳性,另一類為繼發性。最近江蘇省人民醫院收治的患者多是由病毒或其它感染引起。該病來勢凶險,亞洲患者的死亡率約為45%。

江蘇省人民醫院大內科兼血液科副主任仇紅霞主任醫師介紹,噬血細胞綜合徵在臨床上往往表現為發熱、肝脾腫大,常常會迅速引起出血、感染、多髒器功能衰竭等並發症。患者因為出現免疫異常,導致體內某種不良細胞瘋狂克隆增殖,在此過程中會釋放出大量的炎性細胞因數,急劇「吞噬」血液中的白細胞和血小板等血細胞,並在全身主要臟器間蔓延。

仇紅霞表示,噬血細胞綜合徵患者以前在臨床上非常罕見,最近幾年急劇增加的背後,或與環境污染、當代社會流動性增強以及現代人精神壓力增大有關。專家提醒,噬血細胞綜合徵的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尤為重要,如果不明原因發燒時間超過一周,出現脾臟腫大、血細胞減少等症狀時,一定要到大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 轉自《看中國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