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明天大選 ANC料將繼續執政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劉正慶約翰尼斯堡21日專電)南非明天舉行大選,一般預料非洲民族議會將繼續主導國會和總統府,問題只在於是否繼續掌握國會2/3的絕對優勢。

南非這次將選出國民議會、全國省級事務委員會、九省省長和下任總統,根據選舉法的規定,選委會不得在選後2天內公佈最後結果,好讓各黨候選人有提出異議的時間,但最遲會在29日公佈當選名單。

觀察南非今年大選主要有三面向,首先是料將勝選的執政黨非洲民族議會(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是否能和前兩次大選一樣,保持國會2/3絕對多數席次?其次為脫離ANC另創新黨的人民議會黨(Cope),第一次參選的表現如何?以及反對黨民主聯盟(Democratic Alliance)選後是否仍是最大在野黨?

依政黨比例代表制選出的國會,將由最大黨組成下屆政府,一般預料,在ANC黨中央提名名單中排名第一的黨主席朱瑪(Jacob Zuma),篤定成為南非第四任總統,將於5月9日在行政首都普勒托利亞(Pretoria)中央政府所在地就職。

獨立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巴姆女士(Brigalia Bam)表示,今年大選一定會順利進行,和上屆選舉投票率約70%相比,選委會預估今年的投票率可達8成。

此外,雖然最近在穆普瑪蘭加省(Mpumalanga)發現部分遺失選票,引發外界懷疑是否有人從中做票,但巴姆表示,這一偶發事件並不是危機,所有選票在送抵各投票所之前,選委會都有戳記序號,選委會可據此追蹤來源。

選委會選舉部主任徐拉庫拉(Pansy Tlakula)表示,今年選舉唯一讓選委會擔心的是,東開普省(Eastern Cape)當天氣候不佳,以帳蓬搭建的臨時投票所可能會被颶風吹垮,至於安全方面,每一投票所至少配置兩名員警,她相信今年大選將平和順利的舉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