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追蹤灰面鵟鷹 解千里歸鄉路謎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中央社記者郭芷瑄屏東縣21日電)台灣農委會林務局與中央研究院及台灣猛禽研究會合作,進行灰面鵟鷹遷徙衛星追蹤計畫,其中「海角1號」鵟鷹未再過境台灣,而從菲律賓直飛中國大陸,猛禽研究會說,這是新發現。

每年的國慶日前後,灰面鵟鷹(灰面鷲)多會準時抵達恆春半島,而後從墾丁鵝鑾鼻出海,然而,秋天在墾丁聚集出海往南洋渡冬、春天又經由台灣從彰化八卦山附近出海的灰面鵟鷹,到底從何而來?往那裡去?到目前為止沒有科學調查的資料,都是觀察推測。

林務局說,目前已知灰面鵟鷹的遷移路線僅限亞洲地區東南部,夏季在亞洲東部,包括中國東北、朝鮮半島、俄羅斯烏蘇里江以東的南部,以及日本等地繁殖;秋季則向南遷徙至中國大陸華南、中南半島、菲律賓、婆羅洲、蘇拉威西及新幾內亞渡冬,少數在日本石垣島渡冬。「衛星追蹤灰面鵟鷹遷徙計畫」去年10月在墾丁鵝鑾鼻啟動,放飛了3隻體力強健的灰面鵟鷹,並以「海角」1到3號命名。

經由衛星訊號的追蹤,「海角鵟鷹」們在菲律賓渡冬5個月後,海角2號(雄鳥)在3月19日上午率先自呂宋島跨越巴士海峽,當天中午即抵達鵝鑾鼻,一路經由屏東、高雄、台南、嘉義,21日在台灣的中部,22日就到達中國福建沿海,25日到達浙江境內,因為天氣因素在浙江停留多日,最近幾天才飛到安徽省。

海角1號和3號(都是雌鳥)在研究團隊的殷切盼望下,4月上旬終於從逗留多時的呂宋島啟程出海,研究團隊發現,海角1號竟然沒有為了節省體力過境台灣,而是直接由菲律賓就飛越寬廣的南海,抵達中國廣東沿岸,猛禽研究會秘書長林文宏說,這是個新發現。

雖然1號有新的發現,3號卻在巴士海峽上失聯,有可能是發報器脫落,也有可能是墜海罹難。

今年3月下旬,研究團隊成功的在彰化八卦山放飛2隻雄的灰面鵟鷹,命名為「海角4號」及「海角5號」。

兩隻「海角鵟鷹」放飛後,分別沿西海岸緩緩北上,養精蓄銳多日後,終於在4月中旬分別自台灣北部出海,橫渡台灣海峽後,先抵福建沿海,目前都已在中國安徽省境內,遷徙路線和2號雷同。

林文宏表示,灰面鵟鷹5月回到繁殖地繁殖,9月成鳥會帶著出生4個多月的幼鳥開始南飛渡冬之旅,同一繁殖地的鵟鷹可能結伴飛,也可能單飛。

從北國到南國到底有多遠? 林文宏說,數千里,只要「海角鵟鷹」們能成功抵達繁殖地,到時將向世界公佈鵟鷹的千里歸鄉路到底有多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