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充宇宙大爆炸理論 英物理大師霍金病重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中央社倫敦20日法新電)國劍橋大學今天表示,以「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一書成為全球暢銷作家的物理學者史蒂芬•霍金(StephenHawking),已「病重」住院。

67歲的霍金雖因患有運動神經元疾病不良於行,且須藉助語音合成器與人溝通,但因其研究、著作、電視紀錄片等享譽國際。

劍橋大學發言人說,「霍金教授病得非常重」,並已由救護車送進醫院。

霍金1979年起任教劍橋,之後出任牛頓(Isaac Newton)也當過的榮譽職位盧卡斯(Lucasian)數學教授,1988年因出版闡述宇宙大爆炸與黑洞等複雜概念的宇宙論著作「時間簡史」,在國際間聲名大噪。

霍金2001年推出另一本著作「胡桃裡的宇宙」(The Universe In A Nutshell),也參與多部紀錄片拍攝,甚至客串演出「辛普森家庭」(The Simpsons)、「銀河飛龍」(Star Trek:The Next Generation)等電視節目。

他曾獲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II)授與大英帝國司令勳章,也接受過多項榮譽學位。

霍金22歲時診斷出罹患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俗稱漸凍人),罹病後漸漸不良於行,原本被認為不會活過30歲,但他不但成功抗拒死神召喚,且進而打造出斐然卓越的學術生涯。  

  霍金總是堅稱,他決心不讓身體狀況阻撓鑽研理論物理學與量子重力的學術工作,他有次說道:「我盡量過正常生活,不去想我的病,或是為此有些事不能做就怨天尤人,其實這些事並不多。」

有段時間,霍金因為學術成就以外的理由成為鎂光燈焦點,他離開髮妻,與照顧他的一名護士同居,並於1995年迎娶這名護士。

西元2000年到2004年,霍金據傳遭不明虐打,引來警方調查,但霍金否認遭虐打,說此事「純屬虛構」。

霍金原定本月5日訪問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Arizona State University),但校方稍早表示,霍金因胸腔感染正在復元休養,醫生建議他不要搭飛機,因此已取消此行。

霍金預定今年卸下盧卡斯教授一職,但仍將留在校內擔任不同職務。(譯者:鄭詩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