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州六百名防暴警及城管強拆民房

【新唐人2009年4月21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廣西柳州市動員近六百名防暴警及城管人員,上週五以違章建築強拆柳東村十多幢民房,期間與守衛家園的村民發生衝突,二十多名村民被防暴警打傷,至少一人重傷。衝突中多部政府車輛被村民打砸洩憤。其後市長介入暫停強拆。

柳東村民宋先生向記者指,發生警民衝突後,至今村內仍有多名公安留守,監視村民舉動,但公安未有採取抓捕行動。宋先生指,上週五早上八時許,柳州市政府派出 近六百名政府人員、城管及防暴警入村,防暴警組成多個盾牌陣,將幾幢民房重重包圍,城管指民房屬違章建築,強行入屋抓出村民,然後用兩台推土機強拆。

宋先生說,村民死守家園遭防暴警暴力對待,有廿多名村民被打傷送院。他說:城管最先說來拆一幢樓房,但其後來了很多人,更用推土機強拆了共六幢房,當他們拆到第六幢房時,因為有小孩仍在屋內而暫停下來,隨後又繼續強拆,與村民發生衝突,廿多人被防暴警打傷送院。

宋先生指,發生衝突後,市長介入事件,暫停強拆行動,但村內仍有六幢民房面臨強拆。宋先生說,衝突期間村民一度打砸多部政府車輛洩憤。他說:週日早上來了很多公安,他們把那些先前被村民打砸的多部政府車輛,等爛車拉走,有警車,有城管車被打砸。

宋先生又說,當局週四會入村舉行聽證會,但宋先生指這祇是當局的表面功夫,因為較早前村民上訪北京申訴遭截回,至今仍一直被公安監視行蹤,部份村民手機都被當局竊聽,令他們申訴無門。面臨民房被強拆,宋先生說,會聯同其餘五戶人家,留守家園抗爭到底。

民房遭強拆的村民陳先生說,多名受傷村民仍然留院,當中至少有一人重傷。陳先生說,他們的房子都有住戶證明,並不是違章建築,現時已無家可歸,卻又無處申訴,陳先生批評當局強搶民房。他說:我們的房子最少都有四十至五十多年歷史,我們在這兒都有戶籍,有身份證及住址的登記證明,部份人家已住上了第四代,我們沒有房產證是歷史的問題,導致我們當時無法辦得到,現時當局卻指房子是違章建築,他們更打傷人,暴力搶走土地,我們可以怎辦。

被打傷的村民因手機關上。記者無法與他們連絡。柳州市中醫院急診室工作人員指記者並非傷者家屬,拒絕接受查詢。

柳東村村委會的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而柳州市政府辦公室一工作人員承認,上週五當局曾出動數百名防暴警,在強拆行動中戒備,但否認有打傷村民。他說:當日是有強拆行動,因為那兒的都是違章建築。記者問:但有村民說被防暴警打傷?他回答說:祇有強拆,沒有打人。

記者再追問衝突中是否有抓捕村民、及何時再進行強拆行動,他以無可奉告,拒絕再回應記者任何提問。記者亦致電柳州市公安局,但接線人員以不接受電話採訪為由,拒絕回應提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