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原住民文化節 慶祝活動熱鬧展開

【新唐人2009年4月20日訊】(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9日專電)4月19日是巴西原住民日,巴西全國各地紛紛舉行慶祝活動。聖保羅北海岸城市貝奇歐卡(Bertioga)也從昨天晚上開始,舉行一連三天的第9屆原住民文化節。

  貝奇歐卡建於16世紀,是葡萄牙人初抵巴西時,與當地原住民發生激戰與大屠殺的地方,極具歷史紀念性,所以每年的全國原住民大會都在那裡舉行。

  今年,原住民大會改名為原住民文化節,來自巴西各地約600名原住民代表參加,主要探討巴西教育部去年規定,國內各級公、私立學校至高中都必須教授原住民歷史與文化及原住民語言文化存亡的問題。

  穿著各部落傳統服飾的原住民,在沙灘上表演各具代表性的傳統歌舞、射箭、人體彩繪等,同時展出並出售極具特色的原住民飲食和手工藝品,吸引成千上萬遊客。

  貝奇歐卡也是一座歷史古城,最著名的觀光景點正是在巴西興建的第一座堡壘砲台「聖約翰砲台」。這座白色砲台建於1532年,經過400多年,依然挺立在貝奇歐卡運河口。

  設在砲台內的博物館,收藏著16世紀葡萄牙武士的盔甲、武器、文史資料和原住民手工藝品。最後一間展覽室是仿從前食人族圖皮南巴(Tupinamba)的茅屋:昏黃燈光下,紅紅的火焰上擺放著一條「人腿」,乍看之下還蠻嚇人的。

  公元1500年,巴西原住民第一次接觸歐洲人時,人口估計有600萬。但據「巴西原住民:2001-2005」報告指出,目前只剩下約220個部族共50萬人散居在巴西各地。

  雖然巴西教育部規定國內各級公、私立學校至高中都必須教授原住民的歷史與文化,但500年來,在白人文化衝擊下,巴西原住民原本擁有獨特與多元的民族文化也不斷消失與滅亡。

  凱剛族原住民代表克雷塔(Kreta)表示,許多原住民年輕人已棄絕對傳統族群文化的認同,離開部落,擁入都市;而留在部落的年輕人,也因對傳統沒有很大的歸屬感,產生犯罪與文化迷失的問題。

他認為,假如連原住民都不重視提昇自身的價值,將更難獲得巴西社會的認同與支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