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犯隱私權?紐時:美政府擴大DNA留檔

【新唐人2009年4月19日訊】(中央社華盛頓18日法新電)「紐約時報」(New YorkTimes)今天報導,美國聯邦及州政府執法機構最近大幅擴大DNA留檔動作,不只採集犯罪者資料,僅遭逮捕或拘留者的DNA也會進入資料庫。

紐約時報表示,這項改變讓人關切犯下微不足道罪行或被判定無罪者的隱私。

報導指出,直到目前為止,美國政府只採集被判定有罪者的DNA。

但自本月起,美國聯邦調查局(Federal Bureauof Investigation)與15個州,將針對等候審判者及被拘留的移民採集DNA樣本。

報導指出,聯邦調查局已建有670萬件DNA檔案資料,預期至2012年前新增資料將加速成長,每年新建檔將從8萬件增至120萬件,成長達17倍。

紐約時報指出,美國刑事司法專家擔心,由於這項措施以及地方採行的類似動作,美國將成為基因監控社會。

報導表示,目前在美國35個州,未成年者一旦定罪就需提供DNA,而在一些州則是被捕就需提供。

16個州目前採集因輕微罪行被定罪者的DNA。

報導引述美國民權聯盟(American CivilLiberties Union)律師里謝(Michael Risher)說:「我們反對的、也是憲法禁止的,是不加篩選,針對犯下存款不足額卻開立支票、在店裡行竊、吸毒這類罪行者採集DNA。」

根據紐約時報,今年加州已開始採集被捕者的DNA,預料其資料庫成長率將接近倍增,從原先年增20萬,增加至39萬。(譯者:陳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