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流亡人士抗議中國政府拒發護照

【新唐人2009年4月19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蕭融報導)洛杉磯流亡人士為爭取返國探親權益,要求駐外領館依法換發護照,於美西時間17日下午向駐洛中領館遞交抗議信,並揭露中領館要求他們必須簽下「從未受到迫害」等違反事實文件,才可能換得回國機會的經歷。

洛杉磯十數位流亡人士向駐洛中領館遞交抗議信以前,先在新聞發佈會上揭露領館人員要求他們得先簽下違反事實的文件,否則不予換發護照經過。

劉因全:當時領館人員問我以什麼身份在美居留?我說我是政治難民,並且把獲得美國政治庇護經過寫下。他說我要在文件後邊寫下兩句話,即「我在中國沒有受到迫害,完全是為了留在美國而申請政治庇護」,如果不寫這兩句,就不發給護照。

武朝紅:我想,不給我們換發護照,拒絕我們回大陸探望親人的做法,已經違反人道主義,我們現在還屬於中國公民,不給我們護照,實際上就拒絕了我們做中國公民的權利。

中國社會民主黨秘書長劉因全、武朝紅夫婦為回國奔喪,從2007年8月到現在歷經一年半的時間,多次向中領館申請換發新版護照,但最後結果仍未如願。

劉因全:藉這機會向中國政府呼籲,不要再做這種剝奪中國公民合法權益的事情。

相同情況也發生在因為六四,或個人信仰而被迫流亡的人士身上。

中國憲政協進會秘書長吳仁華:1989年發生天安門事件以後,好幾位知名異議人士客死異鄉,像劉賓雁先生和王若望先生,臨終之前想要回祖國看一眼的心願都未達成,這不是政治問題,實際上已是人道問題。

法輪功學員劉毅:中國駐外領館人員言下之意,就是沒有把人民送到監獄裡去,好像就不存在迫害。但我想說除了有肉體迫害,另外還有精神迫害。

美國華裔教會牧師李大衛: (為了回國)有多少人已簽了違背良心的偽證,事實上,這些人成了共產黨與政府利用的工具。

為抗議中國政府拒絕發給護照或簽證,並剝奪人道返國探視權益的行動,有多位民運人士到場聲援。

鄭存柱:我們從一個個具體事例看出,所謂「以法治國」、「建立和諧社會」都是謊言。

草庵居士:照中國法律和憲法,護照是公民權的一部份,我們抗議中共違憲剝奪公民權。

針對以上抗議,駐洛中領館給媒體的回應是「館方按照有關規定處理相關問題,包括換發護照與核發簽證等事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