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建摩天樓 南韓企業在美逆勢擴張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褚盧生洛杉磯特稿)大韓航空公司日前宣佈在洛杉磯鬧市興建兩棟摩天高樓,連日來在美國主流社會掀起陣陣漣漪。相較於2 月下旬「中國購房團」來美後的船過水無痕,兩者給予外界完全不同的觀感。

美國西部主流社會看待大韓航空(Korean Air)投資10億美元,打造洛杉磯黃金地段高樓的工程,猶如20餘年前日本經濟狂飆時企業競相來美發展的做為,認為是有組織、有計劃的投資。

相對於今年2 月底中國購房團抵達美國後在東西兩岸的紐約、舊金山、拉斯維加斯和洛杉磯等城市,展開11天的「房市炒底」活動,被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美國廣播公司」(ABC)等譏為是雷聲大、雨點小的走馬看花。

在洛杉磯市區商業樓宇收租排名第一的「馬奎爾商業地產公司」(Maguire Properties Inc.) 表示,大韓航空打造、分別樓高60層與40層的住商集合大廈與豪華旅館,竣工後將成為這個美國西部第一大城的新地標。

更不可小看的是大韓航空背後的母公司,也就是「韓進集團」(Hanjin Group)的企圖心–希望把距離新地標不遠的「韓國城」(Koreantown),鞏固為南韓境外最多韓裔人口的地方,同時協助南韓許多連鎖企業到此盤踞、紮根。

馬奎爾公司副總裁拉瑪斯(Mark Lammas) 說,年收益高達200 億美元的韓進集團,令他想起1980年代日本企業攜帶大筆資金來到洛杉磯的情形。當時洛杉磯的金融街上有不少美國銀行被日本銀行收購,包括三和銀行(Sanwa Bank)、住友銀行 (Sumitomo Bank)等,甚至好萊塢八大製片公司之一的哥倫比亞影片(Colum-bia Pictures)也被日本索尼公司(Sony)併購。

不過,好景不常,日本經濟在90年代中期以後盛極而衰,在美國的巨額投資逐漸縮水、撤回,至今仍能保有影響力的是在美國汽車製造業具有舉足輕重地位的豐田(Toyota)與日產(Nissan)。

美國西岸財經智庫的洛杉磯經濟發展公司( LosAngeles County Economic Development Corp.)指出,從「小東京」(Little Tokyo)的式微,與威爾榭大道(Wilshire Blvd.)兩旁韓國城的繁榮,南韓企業這幾年在洛杉磯的擴張是有目共睹的。

洛杉磯經濟發展公司首席分析師凱瑟(Jack Kyser)說,從洛杉磯市南行到托蘭斯市(Torrance),或是向東駕車至羅蘭崗(Rowland Heights)、鑽石吧市(),甚至跨過洛杉磯郡進入南加州橘郡(Orange Coun-ty)的爾灣市(Irvine)等地,隨處可見南韓的銀行、商家、餐廳如雨後春筍般林立。

韓進集團如今大舉進軍洛杉磯最繁榮的心臟地帶,不可諱言是放眼這一波經濟退潮後否極泰來時的乘風破浪。

與大韓航空簽約,負責承造兩棟高樓的美國湯瑪斯地產集團(Thomas Properties Group)總裁湯瑪斯(Jim Thomas)說,洛杉磯今年以來,商用樓宇每平方英尺的造價已經跌至20年來新低,估計明年也難有起色。

根據兩家公司的合約,兩棟大樓最遲應於2011年動工,並於2014年完工。凱瑟執筆的經濟展望指出,洛杉磯將於明年開始緩慢復甦,2014年可以迎接另一波景氣的到來。

凱瑟指出,南韓近年國民平均所得提高,知名家電業者三星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 以及汽車製造商現代(Hyundai)、起亞(Kia)蠶食美國通用(General Motors)與福特(Ford )汽車市場佔有率,處處都讓美國社會對它刮目相看,視它為國際貿易市場可敬的競爭對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