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奶粉受害家庭申請民事索償再遇波折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馮日遙報導)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華區法院,拒絕受理山西省受害家庭的索償申請,法官口頭指今後祇受理省內的個案。代表律師質疑法院做法違規。另外,73名結石孩童家長再次透過律師向聖元奶業索償,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最快下週回覆是否立案。

代表山西省結石孩童家長索償的律師彭劍,向記者指,週二他到河北省石家莊市新華區法院立案庭,提交民事索償申請遭拒,立案庭法官口頭告訴他,指法院接到最新通告,今後祇會接受省內受害孩童家長的民事索償案,至於已立案受理的兩宗省外個案,法院會繼續審理,不受新規定影響,但彭劍質疑法院做法違規。他說:

「這個法律規定與相關法規是存在衝突的,因為中級人民法院可以指定轄下低一級的法院去處理案件,但中級法院無權發出指示,要新華區法院拒絕受理省外的申索案,因為法律沒有授權他這樣做,除非是最高人民法院才有權這樣做。」

彭劍說,他要求立案庭出示任何材料,證明通告屬實,但遭法官拒絕,彭劍指,會向石家莊市中級人民法院,及最高人民法院查問通告內容是否屬實,否則會提出抗議。

連日與法官進行交涉的彭劍指,在六宗涉及三鹿奶粉的索償申請中,至今只有兩宗獲法院立案,但亦未有開庭通知。有三宗因未能在指定日期前繳交訴訟費而被撤銷,至於河南省結石孩童死亡個案,法院一直以程序不合適為由,拒絕受理。他說:「新華區法院法官致電告訴我,指河南法律援助中心批下免費支援服務公函,給予那個河南的死者家庭,但個案不應該由北京的律師去接受委託,應該由河南的律師來做,總之他們就是不想北京的律師參與案件。」

記者致電石家莊市新華區法院,但立案庭電話一直沒有人接聽。

另外,再次代表73名聖元奶粉受害人索償的律師李靜林表示,預計山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週五會收到他寄出的訴訟材料,最快下周獲悉會否立案。上一次入稟時遭拒的李靜林說,有信心為受害人討回公道。他說:「我堅持正義,我們沒有犯錯,錯祇是法院不肯受理案件,若這次高級人民法院亦不受理聖元奶粉案,我就告上最高人民法院去,因為最高人民法院常務副院長說過,人民法院已經做好準備,隨時會依法受理賠償的訴訟案件,所以我要挑戰這個說法是否屬實。」

李靜林至今仍受到北京司法局的干預,向他任職的律師事務所施壓,阻止他受理三鹿奶粉案,但李靜林仍然堅持為受害家長透過訴訟維權。

除部分三鹿及聖元奶粉的結石孩童家長,仍鍥而不捨追討賠償外,80多名惠氏奶粉結石孩童的家長,維權行動亦面對很大阻力。重慶家長李雪峰向記者指,他上月底向衛生局提交了病童及家長的資料,要求當局給予免費治療,至今當局不但未有回覆,更有家長指遭當局封網,令家長無法互通訊息。他說:「初時衛生局話會設法幫助病童的,但因為惠氏堅持說產品沒有質量問題,加上我們人數不多,當局根本不重視我們的訴求,有家長說,本月初起已無法上網,懷疑是當局所為,現時很多家長都感到很無助。」

李雪峰說,家長曾經諮詢律師意見,但因為沒有證據顯示惠氏奶粉含三聚氰胺,透過法律維權遇上很大阻力,現時家長祇有觀望三鹿的民事索償進展,再研究下一步行動。

中國衛生部數字指,受毒奶粉影響的嬰幼兒人數近三十萬人,獲官方確認的死亡個案只有六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