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智晟持續失蹤 中國律師關注

【新唐人2009年4月16日訊】為多次訪民和法輪功學員辯護的高智晟律師在被當局短暫釋放後,再度持續失蹤,已經抵達美國的高智晟妻子披露了丈夫在國內被酷刑對待和長期貼身跟蹤的經歷,讓國際社會和中國關心中國法制、人權狀態的人更加擔心,下面請看本臺記者對高律師的朋友江天勇律師的採訪的第一部份

江天勇律師和高智晟律師曾合作過多個案件,也是長期的朋友。

「他(高智晟)是一個嚴格按照中國現行法律辦事的一個律師,他是依照法律的規定維護他的當事人的權利,他遇到有很多權利遭受侵犯的人,包括許多訪民,當然也包括法輪功修煉者。」

江律師表示,高智晟律師把一些當事人遭受的不公正在社會上說出來,觸及到了當局一些人的利益和忌諱,因此被當局所不容。

江律師認為在國際持續關注的情況下,中共如此秘密關押高智晟,影響中國的形象。

「要想中國在國際層面有個良好的形象的話,高律師最好能夠回到眾人的面前來,越是不知道,越是不透明,公眾越是擔憂,國際上越是會把這個作為個焦點,去詢問,這種情況越會損害中國的形象」

同樣作為法律從業人員,江天勇律師認為從高律師本人被判刑和酷刑折磨及家人被騷擾來看,是非法和不公正的。

「從人道角度來說,非常不人道。從聯合國的有關國際公約來看,也是違犯中國簽署的公約的,從中國國內法來看,也是嚴重違法中國國內法的」

美國著名的人權活動家,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馬丁-路德金有句名言,『任何一個地方的不公正是對一切地方的公正的威脅』。

江律師呼籲,高律師持續失蹤事件,正是對中國法律公正的一個考驗,和每個中國公民能否真正擁有自由的權利息息相關。

「有一個人不自由,實際上每個人的自由都會受到威脅,高律師受到這樣非法的對待,其實我們每個人,不光是律師,每個人都處於非法行為的威脅狀態之中,因此結束對高律師的非法的對待,也是使我們其他的每一個人真正獲得法律保護的一個要做的事情。」

新唐人記者 王布魯 邵泓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