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箏救弟故事 阿美族卑南族傳頌百年

【新唐人2009年4月15日訊】風箏救弟系列2(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15日電)「風箏救弟」的故事,在阿美族卑南族間傳頌百年,兩族群的故事大同小異,不過阿美族出現許多不同的版本,卑南族則只有1個版本,且有詳細的地點和族譜可追尋。

根據卑南族耆老陳光榮調查的口述歷史,有1對住在知本部落的兄弟,想要到南王部落(靠近台東市區)找外婆,妹妹也要跟著去,因為路途遙遠,兩兄弟不讓妹妹跟,可是妹妹還是偷偷的跟在兩兄弟後面。

兩兄弟返回時,妹妹不見了,四處尋找,發現途中有一條大蟒蛇,兩兄弟懷疑大蟒蛇吃掉妹妹,於是將大蟒蛇剖肚,果然看到妹妹的手鐲,證實妹妹被大蟒蛇吃了,兩兄弟於是殺了大蟒蛇。

原住民敬畏蛇,視蛇為祖先,兩兄弟殺了蟒蛇犯了大忌,於是被部落驅離;兩兄弟只好遠離族人四處流浪,因肚子實在餓的受不了,結果偷了阿美族的甘蔗,弟弟被阿美族捉到,囚禁在籠內,僅餵食昆蟲。

哥哥向族人求助無門,於是向最疼愛他們兄弟的外婆求救,外婆教哥哥利用風箏救弟弟;哥哥打造了大型的風箏,將風箏綁在巨石上,順利救出弟弟。兩兄弟決定遠離族人和阿美族,到山區蓋了一間lrakay(集會所)。

兩兄弟建立自己的地盤,並且畫定區域,禁止任何人進入。不久,兩兄弟的父親知道兩兄弟沒有死,於是上山找兩兄弟,兩兄弟告訴父親,曾經向天神立誓,不讓任何人進入他們領域,請父親離開,但是父親執意進入,兩兄弟為了信守承諾,於是殺了父親。

兩兄弟知道弒父大逆不道,將父親的鮮血染在自己的領域內懺悔。

阿美族雖然也是「風箏救弟」傳說,不過將阿美族和卑南族的角色互換,也沒有後面「弒父」的情結,甚至還出現「弟弟救哥哥」的版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