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騰沖徵農地數千畝 引發官民衝突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丁小報導)雲南騰沖縣縣政府連日動用數百名公安、民兵及政府人員對當地騰越鎮熱海社區數千畝基本農田進行強行徵用,並與前往阻止的農民發生衝突。直到週一事件仍在發展之中。

雲南當地居民向本台發郵件反映:4月11日騰沖縣政府動用500多公安、預備役官兵及縣政府大小官員,在沒有徵地許可的情況下,對騰越鎮熱海社區近3,000畝基本農田進行武力徵用,並與當地農民發生了大規模的衝突,多人被打傷,目前衝突仍在繼續,請求關注。

本台週一從熱海社區多個大隊的居民處證實了連日的強徵事件,田心自然村一名姓劉的農婦說村民對於賣斷生計的5萬多一畝的徵地補償價格不同意徵地,官方上週六開始強徵:「價錢少了,不想賣!前天他們來推土,就從我們田心和綺羅村開始,村民就是吵了起來。徵用好些地了,都徵了。以前就去上訪告過他們,但沒有什麼作用。」

據悉官方二十多輛推土機從週六開始鏟向對當地一片片包括尚未收割的農田,數百名農戶前往阻止,遭強行架走,過程中有人受輕傷,以及有人暈倒,而現場禁止拍攝。

當地下綺羅村村民張女士告訴本台:「天天在鬧,現在他們都把土填平了,從前天開始。很多老百姓都罵他們是不是黑社會,他們來了很多預備役,把人家油菜都推掉了,多少老百姓在田裡哭得哭鬧得鬧,不像社會主義國家了。警察還打人呢,用手拉扯,今天有個村民暈了。昨天有個大學畢業生在現場照相,被他們扯起來,相機被扔了,有個公安還打了他一下。」

另一位李先生說:「11號有,昨天和今天還都在徵。最少有兩三百政府的人包括預備役官兵,把村民強行拉開,推推搡搡這些。」 

本台週一找到了一名熱海社區的基層幹部許先生,他否認官方強行徵地引發衝突,同時對於徵地用途也避而不談:

記者:「是不是這邊徵地有一些農民不滿意?」
許先生:「我不清楚。」

記者:「說政府出動了幾百號人強行推土是麼?」
許先生:「沒有。」

記者:「那麼現在推土情況進行得如何?」
許先生:「非常順利。」
 
記者:「要徵用多少畝?做什麼用途?」
許先生:「我也不知道,這都是縣委的決策,怎麼開發怎麼利用都是他們的事情,其他的我也無可奉告。」

而記者週二致電騰沖派出所詢問徵地情況時,警員一開始就撇清徵地事件與公安的關係:「我們公安機關是不牽扯進去的。」

記者:「村民說現場看見很多警察,是哪個部門牽涉呢?」
警察:「這個具體我不清楚。」

記者:「過程有人被捕麼?」
警察:「沒有沒有,我們這裡沒有接到人員傷亡,也沒有抓什麼人。具體我不清楚。」

村民反映他們賴以為生的土地被強占的同時,並沒有被告知徵地用途,通過上訪到中央,以及各種途徑的打聽,他們得知,兩千多畝的基本糧田都被縣政府方面以荒地的名義上報徵用,張女士說:「整個騰沖縣,很多土地他們都是以荒地報上去徵收,我們一個社區就徵了兩千多畝農田,基本上我們就一無所有了。」

除此以外,徵地過程黑箱操作、丈量土地衡量賠償時親疏有別的不公現象也引發村民的不滿,李先生說:「價格問題和各種不公開不公平,像是誰和村裡搞得攏的,就給你多量一點多算一點。」

據官方網站介紹,分為中綺羅、下綺羅、田心、左所營4個自然村,是典型的農業社區,有鄉村人口4,615人,全社區國土面積12.128平方公里,2006年4月被保山市政府定為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示範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