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廣水紙廠污染引發衝突 村民遭逮捕

【新唐人2009年4月14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唐琪薇報導)據「民生觀察工作室」星期一接到湖北省廣水市應山辦事處九龍河村民的反映說,一些村民因抗議村裡一家造紙廠污染嚴重而被通緝拘捕。

據九龍河村村民盧清玲、劉賢玲向民生觀察反映,該村的一家造紙廠「新生活紙業運輸公司」的污水未經處理就排入河中,不但嚴重污染河水,還殃及週遭農田以及村民的飲用水。去年九龍河村好幾個青壯年莫名其妙病故,多人得癌症。還有很多婦女染上婦科病。

因向多方反映未果,2009年1月過年前,九龍河村村民以拉電、挖路等方式迫使「新生活紙業運輸公司」停工。2月12號,紙廠再次復工,村民上前阻止,和廠方的工作人員發生激烈衝突,雙方均有人員受傷。

廣水市公安局在網上通緝了盧清玲的丈夫夏禮強,並於3月4號以涉嫌擾亂社會秩序罪將夏禮強逮捕。村民劉賢玲向民生觀察表示,她的丈夫和另一位村民也被網上通緝。

據村民反應,夏禮強被逮捕後,九龍河村村民先後兩次到廣水政府要求放人,廣水當局調動了數十名警察驅散現場村民。記者致電廣水市政府辦公室,值班人員王先生告訴記者,廣水警方將鬧事村民拘捕是有原因的。

「這個事村民都來上訪,這個事是這樣的:工廠裡面的人也來市政府上訪,衝到別人工廠裡面去了,把別人運轉的機器砸壞了,還打了他們的人,還把裡面的工人打傷了,所以,公安局可能拘留了一部分人。」

王先生說,因為廣水市的造紙廠並不多,市政府對這件事很重視,廣水市信訪局局長和市政府辦公室主任已經多次召集會議商討解決方案。

王先生:「我說的處理就是協商他們兩方的關係,有的說放人,有的說不放人。」

記者:「放人不放人,倒是可以放一放,關鍵是污染問題是不是會影響村民的健康啊?」

王先生:「那確實會影響到身體健康,但是,據我所知,他那個紙廠的排污好像都達標了。」

北京市安匯律師事務所律師唐吉田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如果「新生活紙業運輸公司」的確對當地環境造成污染,村民應該從兩個方面爭取自己的權益。

「一個是可以起訴他,按照侵權訴訟。另外一個,如果環保局在這方面有不作為、失職的情況,也可以對環保局提起行政訴訟。」

唐吉田律師還表示,對已經被拘捕的村民,當事人的親屬應該儘早請法律人士介入。

「要及早地請專業的法律人士介入到案件當中,像訴訟權利,幫助他行使到位,遏制可能出現的一些刑事違法行為。」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獨立研究機構「世界觀察研究所」中國項目經理、環境學專家劉英玲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隨著中國經濟的發展,民眾對環境的要求越來越嚴格,對污染的容忍度也越來越小。

「這樣就會促進政府對環境進行保護,除了政府之外,還有許多社會的利益相關者都參與到環境保護中來。」

劉英玲還表示,中國的污染模式和環保力度有很大的地區差異。

「在一些相對比較富裕的地方,他們現在已經在很花力氣治理污染,所以在這些地區,比如東南沿海地區,他們對環保的力度加大很多。但這又造成了另外一個在中國比較大的問題,就是說東南部沿海環境保護力度加大,促使一些環境污染向經濟不發達的地區轉移。」

據國際環保組織「綠色和平」提供的數據,2006年,中國廢水排放總量達到536.8億噸,其中工業廢水佔排放總量的44.7%。廢水排放居於前四位的行業 依次為造紙、化工、電力和紡織。據瞭解,中國有機工業廢水排放量為澳大利亞和瑞士的60倍,是美國、日本、印度等國家的3到8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