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紀念蔣經國典禮 馬李宋互動受矚目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13日電)總統府今天舉行「中樞紀念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典禮」,難得同台的總統英九、前總統李登輝兩人在會中握手致意,至於李登輝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則沒有互動。

總統上午率文武百官出席中樞紀念蔣經國百年誕辰典禮,蔣經國的故舊、部屬、親友等也受邀出席。為了紀念蔣經國,總統府大禮堂原懸掛的國父孫中山遺照,也換上蔣經國肖像。

馬總統開場致詞表示,他返國進入總統府第一局服務開始,何其有幸能親炙蔣經國的風範前後長達6年4個月之久,受到蔣經國勤政愛民、勇敢卓絕的人格特質與行事風格的影響,這段歷史機遇使他充分認識偉大的功業,往往來自於不平凡的人格、遠見及魄力。

他說,要表彰蔣經國為國劬勞的卓越情操,作為部屬、晚輩的除了效法前賢、惕勵自己,努力為國為民之外,實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來紀念。

副總統蕭萬長上午在會中發表「化危機為轉機,開創國家新局-蔣故總統經國先生百年誕辰的追念和深思」專題報告,但會場中更受矚目的是馬總統、李登輝和宋楚瑜三人的互動。

馬總統致詞結束後,座位被安排在馬總統旁的李登輝隨即起身,和馬總統握手致意,隔鄰的行政院長劉兆玄、立法院長王金平入座前,也向李登輝握手致意。

宋楚瑜則坐在另一側的政黨領袖區,和國民黨主席吳伯雄、新黨主席郁慕明等人隔鄰而坐;吳伯雄陪李登輝進入會場,宋楚瑜隨後入座,但和李登輝並無互動。

馬總統、李登輝和宋楚瑜三人都曾是追隨蔣經國的部屬,也曾分別並肩作戰,但隨著政治情勢的演變,三人的關係已有很大的變化,如今藉著紀念蔣經國的場合難得同台,三人的互動格外引起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