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婚姻之道 李志希認為唯有犧牲忍讓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3日電)中生代小生李志希和空姐妻子紀佩伶結婚快滿8年,第3個孩子下月報到。談到最近影藝圈再添怨偶,兩人相當感慨。他們認為,除了夫妻彼此犧牲、忍讓,維繫婚姻沒有第二條路!

對於藝人賈靜雯與夫婿孫志浩關係緊張,以及藝人伊能靜和哈林庾澄慶離婚,李志希和紀佩伶說,這是他們的家務事,夫妻兩人的關係只有自己最清楚,周邊親朋好友,甚至父母最好都不要介入。

李志希的父親李環春和庾澄慶母親張正芬同是京劇名角,兩人是同事。李志希說,有人想用這層關係套他對伊哈婚姻的看法,他都敬謝不敏。紀佩伶也說,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說不清的。

不過,李志希和紀佩伶對這兩件事的一致看法是:「孩子好可憐」!李志希說,孩子是夫妻的愛情結晶,離婚後孩子無論是跟著父親或母親,都失去了另一部分的愛,他最不能容忍看到孩子變成單親孩子。

藝人生活多采多姿,紀佩伶說,她的工作也不遑多讓,但是有了孩子後,不能再像單身時想做什麼就做什麼。她說,如果自我堅持放不下來,一直在「為什麼以前可以,現在就不可以」中打轉,好像他們的大女兒老是抗議「為什麼我要當姐姐,不能當妹妹?」那就沒完沒了了。

李志希笑著接道,這就是「宿命」。他說,有了自己的家庭,做任何事都要考慮家人,畢竟和你走最久的還是家人。

紀佩伶說,夫妻之間一定會有一方覺得委屈,但當你覺得辛苦時,對方不辛苦嗎?有些堅持真的是對的嗎?如果改變能讓雙方都好,犧牲就算不了什麼了。她說,當初結婚時和李志希的父母同住,她也經歷了一段磨合期,很多事情無所謂誰對錯,有問題就坐下來,不能解決的就取得平衡點。

李志希說,結婚是3個家庭─夫妻各自的原生家庭和兩人婚後小家庭的結合,每個家庭一定都會有很多意見,一定都會有所謂的「牙膏效應」;但每件事分析起來其實都是雞毛蒜皮,但都是出於善意,例如要不要給孩子吸奶嘴都是為了孩子好。

他們認為,夫妻要各自擔任對方與自己父母的橋樑,畢竟各自對各自的父母較對方更了解,如此才可避免言詞尖銳的情形。

出身自家教嚴謹的家庭,李志希律己甚嚴,他不抽煙、不喝酒、不上夜店,他說,這是以身作則。紀佩伶說,生活規律的相對就是呆板,所以,李志希是不會給她驚喜的人,但他善盡先生、父親的責任,這就夠了。

他們同時一致認為,孩子生下來,夫妻兩人就要負責照顧好,不要把孩子丟給爺爺奶奶,爺爺奶奶是要含飴弄孫,擔任輔助的角色,不是幫你看孩子的!

擅長模仿總統馬英九的李志希說,不管是總統、藝人,回到家就只有家人,生活還是平淡的好。他強調,要維繫婚姻,夫妻之間除了犧牲、忍讓外,別無他法。他並建議婚姻出現裂痕的夫妻找社服單位諮商一下,雙方長輩最好也別出面講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