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高山茶 首重外觀色澤喉韻

【新唐人2009年4月13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國芳嘉義縣13日電)台灣品茗人數有增無減,品茗講究的是色、香、味俱全,選購茶葉學問也一樣,民眾購買阿里山高山茶,可從茶葉外觀、色澤、喉韻、耐泡程度、茶渣質感等,判斷茶葉品質好壞。

  嘉義縣阿里山春茶正值採收季節,今年春茶因為雨水較少,採收期延後半個月左右;大阿里山地區孕育的阿里山高山茶,沖泡出來的茶湯甘醇甜美,喉韻回潤自然,獨特的風味,向來受到品茗人士的高度讚賞。

  一般來說,要判斷茶葉品質的好壞,可從茶葉外觀來選擇,茶葉烏黑油亮、揉捻得愈結實,就愈可能是茶中極品。其次,從茶葉沖泡後的顏色,也可判斷到底是不是好茶,如果茶湯顏色混濁,極有可能烘焙過程不確實,或是製茶過程水份保留太多所致。

  再來,喝茶時的喉韻也很重要,茶葉一定有苦澀味,端看品茗者對苦澀味的容忍度。另外,香氣也是重要的選購因素之一,一般來說,茶葉產地海拔愈高,氣味就愈清香,但價格也愈高。

  另外,民眾要辨識好茶或普通茶,也可從泡完的茶渣中檢視,如果茶渣是爛爛的,表示容易吃水,並非好茶,如茶渣用指甲摳,還有硬硬的質感,肯定是好茶。

  嘉義縣高山茶作面積高達2000多公頃,大多集中在梅山鄉境內,由於茶香甘醇好入喉,市面上出現不少仿冒品。為自創品牌及統一行銷通路,嘉義縣政府為嘉義縣高山茶正名為「阿里山高山茶」,整合阿里山、番路、竹崎、梅山4個主要產茶區。

  「阿里山高山茶」在縣府背書下,統一對外行銷,由於名氣響亮,仿間及中國大陸出現幾可亂真的劣質仿冒品,嚴重影響市場交易秩序,為杜絕仿冒,縣府首創高山茶防偽DNA標籤認證。

  梅山鄉農會總幹事黃世裕表示,這項防仿冒的科技,是在茶葉包裝盒上製作DNA防偽標籤,把茶葉DNA埋在油墨裡,消費者只要使用辨識棉棒擦拭防偽標籤,就可以辨識真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