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3月報逾1800例手足口病

【新唐人綜合報導】據廣西新聞網當代生活報記者從南寧市疾控中心瞭解到,今年3月,南寧市上報手足口病例1800多例,是2月份病例數的大約6倍。記者走訪了南寧市兩家收治手足口病兒童的定點醫院,發現有不少患兒在住院治療。

據瞭解,南寧市第一人民醫院的手足口病治療病房幾天前增加了3張床位,雖然每天都有患兒出院,但住院患兒始終保持在6位左右。

雖說手足口病的高發期是5-8月,但今年南寧市3月份報告的手足口病病例高達1800多例,可以說手足口病目前出現了一個感染小高峰。

根據上報地點和資料分析,目前南寧市幼稚園出現的病例不少,一周內手足口病患兒達到10例以上的幼稚園有兩家,衛生部門已建議暫時停課。

據悉,報告的患兒中多數是輕症病例,基本是5歲以下的兒童,在這些患兒中,又以3歲左右的居多。由於3歲左右的幼兒很多還沒有上幼稚園,因此,做好家庭衛生預防手足口病非常重要。

據瞭解,輕症手足口病患兒除了手、足、口及腔、肛周有小丘疹或皰疹外,會伴有低燒,但精神食欲都還好。發現這些情況,家長應及時送孩子就診。如果是重症手足口病,患兒不僅會高燒,而且精神萎靡,食欲不振,引發死亡的幾率較大。手足口病患兒的死亡,主要還是由於該病引發心肌炎、肺炎,導致呼吸系統、心臟功能衰竭造成的。

手足口病主要通過呼吸道、消化道和接觸傳播。密切接觸病人的糞便、皰疹液、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噴嚏噴出的飛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絹、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都有可能被感染。

疾控專家指出:在預防上,要注意環境消毒;講究個人衛生,飯前便後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居室要經常通風;要勤曬衣被;該病流行期間不帶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氣流通差的公共場所,要避免接觸患病兒童。在該病流行期,每天晨要注意檢查孩子的皮膚(主要是手心、腳心)和口腔有沒有異常,注意孩子體溫的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