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蔬菜有殘留毒性極強的致癌農藥

【新唐人2009年4月11日訊】據《自由亞洲電台》記者石山報道,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最近調查了北京上海和廣州等地出售的蔬菜,發現蔬菜中殘留的農藥問題嚴重,有些甚至殘留多種毒性極強的混合農藥。

農藥雞尾酒,你今天喝了嗎?”這是綠色和平組織中國分部對蔬菜殘留農藥報告的題目。該組織表示,由於蔬果上的混合農藥殘留,北京、上海和廣州三地的居民,幾乎每天都在飲用一杯威脅健康的“農藥雞尾酒”,其中甚至包括5種可能致癌的農藥。有關的調查報告顯示,綠色和平在三個中國主要大城市的抽樣中發現,有高達89%的蔬菜樣品中含有農藥殘留,含有非法農藥和高毒性農藥的數量則達到20%,大約60%的樣品中有五種不同的農藥組合殘留。廣東一位原商品檢驗官員表示,菜農使用非法農藥和高毒性農藥的情況,近年越來越嚴重。

“10年、8年前,也不知道太多農藥,隨著最近幾年大家都講求經濟效益,大家都講賣相,所以打農藥的時候打的量很重。後來,種菜的菜農賣的菜都不吃了,吃的都是那些沒有什麼農藥的。”

原華南理工大學食品化工學院院長,現旅居美國的高大維教授介紹說,多種混合農藥殘留物,對人體的損害比單一農藥殘留更為嚴重。

化學上有一個叫協同效應。單一種化學物質它的效果不一定那麼大,但是幾種混在一起,就有化學反應,就有促進作用。毒品在人的身體裡面,大多數都有這樣一種協同效應。混合性的有一種協同效果,它的毒性比一般的單一的農藥可能要大。”

不過,北京市政府最近公佈的一項調查顯示,該市百分之九十六的蔬菜符合國家標準。《北京日報》報導說,4月3號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會農產品品質安全執法檢查組召開會議,會議公佈說,2008年北京市蔬菜產品的農藥殘留平均合格率達到96.75%。廣東的那位官員表示,官方的檢測很多時候並沒有真實的可靠性,因為生產者和檢測者之間存在很多複雜的利益瓜葛。高大維教授表示,中國對蔬菜農藥殘留問題的規定和要求非常仔細,但事實上卻無法貫徹執行。

“標準都是參照國際上的標準來制定,甚至有的還更嚴格。現在沒法控制的是,有的時候病蟲害太厲害的時候,蟲子都有抗藥性,他就加大量去弄,所以,有時候這方面是失控的。最近,中國的天災也是越來越厲害。所以,他不超量來使用農藥,有時候就沒有收成。”

中國民眾對蔬菜農藥殘留的解決辦法是長時間浸泡和清洗蔬菜。高教授表示,有些殘留農藥用這種方法難以清除。

“水洗只能洗蔬菜表面的普通的水溶性的農藥,但起碼我知道的兩種是不能洗掉的。一種就是酸性農藥,酸性農藥會跟蔬菜反應,它粘在蔬菜的表面很緊。真正的果蔬洗滌劑裡有時會加以點堿。再有一個是有一些有滲透性的,它能夠滲透到蔬菜的細胞裡面去。這種東西用什麼辦法都是洗不掉的。”

綠色和平的報告說,農藥被認為是全球生物多樣性喪失和兩棲動物減少的重要元兇之一。考慮到目前中國允許使用的農藥種類大大超過本次綠色和平的檢測範圍,如果擴大檢測,很有可能發現更多的農藥殘留。綠色和平表示,食物上的有毒農藥殘留,根源在於高度依賴農藥的農業生產模式。不從根本上改變這種生產方式,就不能真正保障消費者能夠吃得安心、放心。只有將目前嚴重依賴農藥化肥的化學農業生產模式根本性地轉變為生態農業,才能最終保障食品安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