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婚感言 日皇泛淚感激美智子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明珠東京10日專電)日皇明仁與皇后美智子今天過結婚50年的金婚紀念日,媒體今天都報導明仁的金婚感言。他說,感謝這段婚姻、也感謝50年來支持他們的人。說到此,他眼眶泛淚。

今天日本舉行多場慶祝日皇夫婦金婚的活動。上午,日皇夫婦在宮殿接受日本首相麻生太郎、參眾議院院長等人的祝福;之後,接受皇太子德仁夫婦、二皇子秋篠宮夫婦等皇族的祝福。

下午,日皇夫婦與100 對今年迎接金婚的夫婦在皇宮舉行茶會。皇宮警察本部樂隊演奏由團伊玖磨作曲的「祝典行進曲」等兩曲以示祝賀。

明仁與美智子於8 日召開記者會發表金婚感言。明仁首先提到,回顧他們結婚時,日本剛好處於才從一場310 萬人喪命的戰爭中站起來,成為重視自由和平的國家、產業發展和人民生活開始提升的時期。

他表示,自從他即位為日皇之後,無日不深思過去每一位日皇所走過的路;他希望在日本憲法之下,做好日本國、日本國民統合的象徵之職。

他指出,有關皇室的傳統,昭和天皇傳給他的傳統,他都持續在做。這並非重視形式,而是重視其意義。至於未來如何傳承,唯有交給下一代去思考。

美智子說,50年前,她從普通家庭嫁到皇室時,內心很不安,但今天能與明仁在一起過金婚,彷彿在做夢一樣。

她說,要與傳統共生,有時是費力的事,但她注意到有傳統,才能讓國家、社會、家變得更強、更富裕。另一方面,如果只重視形式上的傳統,那也會阻礙社會發展,讓人感受苦惱。

她拿世界棒球經典賽(WBC) 的日本選手為例說,這些選手沒有戴頭盔、需切腹之類的事,但每一位看起來還是像個武士一般、秉持美而強的特質在奮戰。

明仁被記者問到當年求婚的話語是什麼時,他說,還記得他展開電話攻勢,到最後好不容易美智子答應了,當時他真的很高興。結婚50年後的今天,他想對妻子的努力致上「感謝狀」。

他說,結婚之後,人生彷彿開了一扇窗,他從這扇窗吸收到很多,才有今天的自己。他真的是以感恩的心在迎接這結婚50週年,最後也想對長期支持他們夫婦的人們表達謝意。

說到此處,明仁眼中泛淚光,看得出他盡力在壓抑內心澎湃激昂之情。

美智子也說她想送「感謝狀」給明仁。她說明仁是個誠實、謙虛的人,時常保持寬容的心,能與她一同走來,是最大的幸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