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將移民改革 「博士直接拿綠卡」新提案

【新唐人2009年4月10日訊】(大紀元綜合報導)奧巴馬計劃今年開始著手解決棘手的移民改革問題,包括尋求一種使數百萬非法移民地位合法化的方式。

移民改革5月開跑

紐約時報8日報導,奧巴馬將於5月就該問題發表公開演說,夏季將召集包括民主黨和共和黨兩黨議員在內的工作小組進行磋商,希望最快能在秋天前開始研擬移民改革的立法內容。

白宮政府事務主任希西莉亞‧瑪尼歐茲(Cecilia Munoz)表示,奧巴馬將重新定位移民改革的討論,如何變更政策讓移民事務成為有效、有章法的制度。

官員表示,奧巴馬移民改革政策傾向對非法移民罰款和施以其他的處罰,使他們有機會成為合法移民。官員說,移民改革政策將不會使新的非法移民進入美國就業市場,但將承認已經在美國工作的數百萬非法移民。

此前的3月18日下午,奧巴馬在加州洛杉磯出席一場1300人的里民大會,在重申移民改革重要的同時,他表示,1200萬非法移民已經在美國生根,應該有一套機制讓他們能夠身份合法化,「走出陰影」,不再受僱主低廉工資的剝削。這些非法移民「應該要學英文,繳付一定的罰款,然後到申請合法移民的隊伍後面,開始排隊。」

移民合法化存分歧

在如何對待生活在美國的1,200萬非法移民問題上,美國人存在著尖銳分歧。主要來自共和黨的反對陣營誓言動員草根力量,反對任何讓非法移民合法化的移民改革,尤其是目前美國公民大量失業,更不能讓非法移民來搶工作,希望把他們趕走。

兩年前奧巴馬任民主黨參議員時,他曾支持布什總統提出的移民改革,尋求加強邊境控制並給予非法移民公民資格。布什的國會共和黨同僚扼殺了這一方案。

博士直接拿綠卡

國會眾議員傅雷克(Jeff Flake)已在國會提出一項H1B新法案,將使獲得美國哲學博士學位(PhD)的外國學生,不列入H1B限制名額計算,直接給他們綠卡。以遏止具高度智能的移民,因經濟下滑而離開美國,這些移民主要來自印度和中國。

根據Computing Research Association所做的調查,外國學生占美國博士生的大部份,上一學年獲得電腦博士學位的1597人中,外國學生占55.5%。

相關文章
評論